又一铂金级国际认证!看这个国际化校区如何践行联合国SDGs

sc_admin 提交于 周四, 01/21/2021 - 05:23

        2020年11月30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通过EcoCampus铂金认证,成为英国以外的全球第一个EcoCampus铂金认证校园。

“”

        这所校园从建设之初就秉承着绿色节能可持续的理念,努力践行联合国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可持续发展目标),致力于建成接轨国际的可持续校园。

“”

                                                     SDGs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什么是EcoCampus?

        EcoCampus认证体系受英国政府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资助,获得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和人类与地球大学联盟授权认可,其认证体系严格遵循ISO14000认证条款,是国际广泛认可的可持续校园标志性认证,在英国已经有三分之一的大学或学术机构加入该体系。

“”

        EcoCampus 针对校园建设的不同阶段,分别设有铜级认证、银级认证、金级认证和铂金级认证。

三年,铂金级!

        国际校区2018年加入EcoCampus认证体系,2019年1月通过银级认证,诺丁汉特伦特大学Peter Redfern博士在对校区进行现场审计时给予了高度评价。经过进一步完善可持续校园制度与流程管理体系,2019年12月通过金级认证。2020年11月通过铂金认证,代表国际校区具备较强的可持续校园运营与管理能力,并且运行效果显著。

“”

可持续校园再次获得认可

        浙大国际校区早在规划初期,可持续校园理念就已经生根。2018年4月,取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代表国际校区在设计与建设中充分考虑了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非传统水源的利用、可循环建筑材料的使用等方面,并且节能和环保效果显著。

“”

        2019年9月,图书馆和北教学楼A楼高分通过LEED V4.1 O+M ARC认证体系的铂金级认证,标志着国际校区成为全球首个通过LEED V4.1 O+M ARC铂金级认证的大学校园。

“”

        此次国际校区通过EcoCampus铂金认证,是对国际校区绿色校园的再次认可,代表国际校区具备全球前列的可持续校园运营与管理能力。

 

我们的校园

规划建设

        国际校区在整体规划建设中遵循可持续理念,着力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示范性可持续校园。

        海绵校园:进行生物滞留带与下洼绿地设计,透水性铺装材料的使用,水系排涝能力的控制,雨水收集系统以及非传统水源的利用,非传统水源利用率达15%,每年可节约水资源约10万吨。

“”

        可再生能源:根据不同的建筑功能类型,针对性地设置可再生能源应用系统,采用了包括太阳能光伏系统、太阳能光热系统、地源热泵系统和空气源热泵及其组合的可再生能源系统,可再生能源应用量达到669万kWh/年。

“”

教育养成

        校区十分重视学生的可持续理念养成。2019年2月招募首批“绿色校园大使”,参加亚太区绿色校园联盟会议,并获得“杰出学生团队奖”;支持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管理,在校区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建设了可持续校园网页,指导学生参与每月楼宇能耗公示,组织“可持续校园学习园地”系列培训,为科研课题提供基础数据支持,搭建畅通的沟通渠道,传播持续的环保理念。

“”

设施服务

        校区建设了公共能源资源监管系统、空调节能集中控制系统、智慧安防系统等智能化系统,对设施和能耗进行集中监控,对门禁、监控进行统一管理,保障节能运行、进行实时监测,实现空间与设备的实施联动,提高校区设施使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提升师生体验感。

“”“”“”

环境共生

        校区坚持使用无毒害杀虫剂,配合人工除草,减少化学药剂对于自然环境的影响;利用植物落叶进行堆肥,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选择本地绿化物种,构建合理生态链,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环保站,确保校区生活垃圾合理分类、危险化学品安全存放;进行无烟校园管理,构建和谐共生的校园环境。

 

“”“”“”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再次强调了“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国际校区会一直秉持“以人为本、可持续”的管理理念,在服务师生,提升国际化办学支撑保障能力的同时,珍惜地球资源,营造绿色理念,打造一流高校可持续校园运营管理标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