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行动—— 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2019年度碳核算报告来啦

admin 提交于 周五, 09/25/2020 - 05:26

        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大家的工作与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我们并未停下脚步,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2019年度碳核算报告来得有点晚,但绝不会缺席。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自建设之初就确立了可持续校园的发展理念。为了推行可持续校园运营,让更多师生关注气候变化,国际校区总务部牵头编制了国际校区2019年度碳排放核算报告。

校区基本情况
         国际校区校园占地面积为66.67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12月,校区启用建筑面积达29.67万平方米,较2018年增加86.84%;在校学生共1087人,较2018年增加43.97%;教职员工及服务人员498人,较2018年增加36.81%。

“”

碳排放总量
        2019年,国际校区全年温室气体排放的二氧化碳当量为9832.6吨,其中:直接温室气体排放的二氧化碳当量为562.4吨,包括食堂、教学科研楼消耗的天然气,以及班车消耗的柴油、汽油,较2018年减少6.64%;间接温室气体排放的二氧化碳当量为9273.93吨,主要为电力消耗,较2018年增加了48.48%。

“”

校园碳排放强度

        2019年,校园生均碳排放9.05tCO2e/人,与2018年持平;校园人均碳排放6.2tCO2e/人,较2018年增加1.6%;按校园建筑面积折合的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为33.14kgCO2e/m2,较2018年减少22.8%;按校园占地面积折合的单位占地面积碳排放为14.75kgCO2e/m2,较2018年减少42.04%。

“”“”

重点建筑碳排放强度
        对国际校区校园建筑中用能总量和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量大的建筑进行碳排放核算,重点核算建筑的碳排放占校园总排放68.5%,重点核算建筑的平均建筑面积碳排放强度为36.98 kgCO2e/m2。

“”

 

算算你的碳足迹

        碳排放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日常工作、学习与生活会产生大量的碳耗。减“碳”生活,从我做起,一起来学习“碳足迹”并记录下每天的碳排放吧。

        https://www.intl.zju.edu.cn/sc/zh-hans/sustainable_campus/carbon-footprint

碳排放报告全文看这里

        如果您要看更全面的校园碳排放数据,请打开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可持续校园网页下载https://www.intl.zju.edu.cn/sc/zh-h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