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UI肖岩教授团队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700余万元课题资助

2020-04-22

近日,由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肖岩教授组织参与的“村镇装配式住宅生态化结构体系研究”项目,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年“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专项立项资助。该项目由天津大学陈志华教授牵头申报,下设5个课题。肖岩教授和Demartino助理教授带领的课题组负责其中“低成本装配式复合型生态竹结构体系关键技术”课题和“低成本竹结构智能化施工技术”子课题,并获得资助经费总计773万元人民币。相关研究将结合生态化竹材与现代装配化、智能化工业技术,开展低成本装配式复合型生态竹结构住宅的系列研究和规模化推广应用,为我国村镇人居环境的改善、美丽乡村的建设,提供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先进科技支撑。

在可持续及绿色发展的国际趋势下,肖岩教授从2005年起,结合欧美日等工业化国家先进的现代木结构发展和中国丰富的竹林资源,在国际上率先研发了以Glubam(胶合竹)为代表的多项现代生物质建材与竹结构专利技术。该技术于2018年被美国Popular Science杂志评为年度最佳科技创新技术(Best of what’s new in 2008)。肖教授的相关研究曾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美国蓝月基金等多项科研资助。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了50多篇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论文。其提出的现代竹结构体系包括轻型和重型竹结构框架房屋体系,钢-竹、混凝土-竹组合结构体系,大跨竹结构屋架体系,竹结构桥梁体系,竹结构板房体系等,并在国内外实施了包括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临时教室和宿舍等多个示范工程。通过多年的努力,肖岩教授开创了现代工程竹结构这一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由中国原创并引领国际的研究领域,获得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他培养了40多名活跃在国内外高校和工程单位的博士后、博士和硕士。

1下.jpg

(转自ZJUI官网,作者 莫陈怡,责任编辑 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