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宏伟课题组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两篇

2019-05-27

        近期,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欧阳宏伟教授课题组在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上发表论文2篇。

Nature Communications
         第一篇名为A strongly adhesive hemostatic hydrogel for the repair of arterial and heart bleeds 在线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
        浙江大学李达三·叶耀珍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洪逸博士后和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周飞飞博士为本研究共同第一作者,欧阳宏伟教授、章淑芳副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朱麟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1

阅读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0004-7

成果得到如英国每日邮报CNN,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内外各大主流媒体报道。

2

 

        以人体组织材料为模板仿生研发先进生物材料。胶体方面以人体内最强大的胶体组织---软骨为标杆,采用软骨的主要胶原和多糖成分,嫁接华东理工大学朱麟勇教授团队的交联技术,合作研发了一种能够在数秒内完全止住大动脉损伤和心脏穿透伤大出血的仿生水凝胶材料。

3

 

       Matrix Gel成胶粘附在组织上最高能够承受350 mmHg的压力,证明了胶体的强组织粘附性和力学性能。动物实验证明,对于猪颈动脉损伤(4~5mm的伤口),Matrix Gel能够在20秒内完全封闭伤口,并且在术后无渗血情况发生。术后动物全部存活,血管血流无明显减小,证明血管通畅,没有形成血栓。两周后,胶体仍贴敷在血管伤口处,组织学切片显示伤口明显再生。

4

 

        快速止血和伤口封闭是临床上一个巨大的需求,每年因无法有效控制出血从而死亡的人数巨大,同时由于无法快速有效控制出血而造成的血液制品消耗量巨大。临床上采用的止血方法和产品速度较慢,对于动脉和主要脏器大出血没有有效的快速止血手段。

5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第二篇在美国运动医学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在线发表最新论文Single cell profiles and clinically useful properties of human mesenchymal stem cells of adipose and bone marrow origin.
论文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博士生周雯艳,林俊鑫、赵坤为共同第一作者,欧阳宏伟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6

 

阅读链接:
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abs/10.1177/0363546519848678
 
        该研究从单细胞水平、群体细胞水平以及临床疗效水平多层次分析了不同组织来源间充质干细胞的差异和特征,揭示脂肪来源间充质干细胞或将更适合用于骨关节炎治疗。

7


图1. (A) 2005-2017年间每年MSC注册临床试验数随时间的变化。(B)在临床试验中排名前十的使用ADSC介入的适应症。(C)在临床试验中排名前十的使用BMSC介入的适应症。

8

 

        随着现代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发生,骨关节炎患者比例越来越高,由于各种传统疗法的局限性,干细胞治疗被寄予厚望。通过检索clinicaltrials.gov 不难发现脂肪来源间充质干细胞(ADSC)和骨髓来源间充质干细胞(BMSC)是目前临床试验中治疗骨关节炎最常用的两种干细胞(图1)。然而这两种不同组织来源细胞的治疗效果却少有关注。因此该研究解析以上两种来源MSC的生物学特征和差异,并回答哪种MSC在治疗骨关节炎中更加合适。

(ZJE供稿 图文来源 周雯艳 洪逸 张琪,

浙江省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浙大李氏基金与再生医学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