匀速奔跑,也能成为一匹黑马,在Average中发光的孟令锋老师

2022-04-19

孟令锋博士

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助理教授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曾于杜克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加入杜克大学环境学院担任研究助理,2021年加入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

孟令锋老师目前正专注于以模式生物线虫为研究对象,结合荧光活体成像、分子遗传学、基因编辑等技术,研究神经发育调控机理,揭示诸多神经疾病的病理。

 

01

在Average的经历中厚积薄发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很average的人,非常有幸能够走到今天”孟令锋老师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天资非凡的人,就像每一个为前途焦虑的青年人一样,当年的他也困惑于自己未来该何去何从,也经历过失败,但不服输的孟令锋老师心中就铆着一股劲,他决心证明自己,冲上更好的平台。孟令锋老师说到:“既然成功的诸多要素里,只有努力是自己能够完全把控的,就不妨更加努力一些,而非纠结于天分或者机遇这些不能捉摸的东西。”这也是他所坚信和践行的理念。

 

大学伊始,孟令锋老师便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虽不是同学中基础最好的那一个,但他争做最勤奋的那一个。“努力考研、出国进修、从事研究、再到成为PI,都是一步步自然而然走下来的。”孟令锋老师说自己在科研这个“猜谜”游戏中是侥幸押中了谜底,却悄悄把日复一日艰辛的试错过程一笔带过。这一份相信水到渠成的忠实坦然,这一份以“得之我幸”带过一路艰辛的淡然谦卑,大约就是孟老师想要带给我们的。

2

 

02

热爱科研也热爱生活

 

谈及为何选择做与生物相关的研究,孟令锋老师说自己一直钟情于生物,即使在科研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心中的热爱也可以化辛苦为无限驱动力,让他在迷惘之中笃定自我,在漫长而艰难的科研岁月中绝不言败。“科研中可以做出的假设太多,假设有时正确,但大多时候是不正确的,只有实验能够验证。”孟令锋老师认为,既然不能聪明到一下猜到答案,那就足够刻苦、足够倔强、足够热爱,去猜很多下,去验证更多的猜想。

工作之余,孟令锋老师喜欢看电影,尤其钟爱谜团重重,反转不断的悬疑片,谈及《看不见的客人》等精彩影片,他如数家珍。他还关注新闻,从政治时事,到社会舆情,各有独到观点。孟令锋老师的可爱与幽默远不同于对于科研工作者的刻板印象,和他聊起天来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3

 

03

匀速奔跑 也能成为一匹黑马

 

孟令锋老师的魅力不止于科研工作者的广博与严谨,更有身为求知者的踏实与坚韧。这个在通往星辰大海路途上匀速奔跑的人正告诉ZJEer们,只有提前做好十足的准备,才能在机遇到来时抓住它。交谈中,孟令锋老师反复说自己只是一个average的人,但这样一位对事业平和坚定、对生活真诚热情、对家庭全心全意的人,分明可以让人看到他闪耀的光芒。孟令锋老师说:“能帮助不自信的小朋友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就是我的目标。”

 

这个世界上,average是我们中的大多数,但勤奋和坚持让那些不曾放弃的“average”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