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无问“东”“西”的逐梦人 — Dmytro Shytikov老师

2022-12-02

     Dmytro Shytikov博士来自乌克兰,现任ZJE讲师,2015年博士毕业于基辅国立大学,专注于免疫反应机制、适应性免疫系统与天然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以及免疫系统衰老机制等方面的研究。

     Dmytro在大学时加入了Gennadii Butenko 教授的实验室开始做研究,这个团队研究了不同年龄动物之间血液交换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免疫系统上,这让Dmytro对免疫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引导他从此走上研究免疫系统的探索之旅。

1

无问“东”“西”

  2016年,Dmytro来到中国,加入了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在一个大部分人都倾向去西方国家从事科研工作的国度里,来中国做科研显得是个 “出人意料的选择”。“但为什么不去呢?我很享受这里的一切” ,Dmytro笑着说。2021年4月,Dmytro加入了ZJE。Dmytro认为ZJE的人才培养模式跟自己上学的地方有着明显的不同,这里的交叉性明显,学生上的都是整合课程,十分前沿。

     在ZJE工作的这段时间,Dmytro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尤其是统计学(他认为非常重要),他还遇到了许多友好的同事,这让他更加喜欢在ZJE的研究和生活。Dmytro在ZJE主要负责Biomedical Horizon课程,这是一门跨学科课程,它充分汇聚浙江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专长,探索如何利用生物医学来应对世界面临的挑战。学生们十分享受他的课堂,在大家眼里,生活中的Dmytro是一位亲切有趣、热爱生活的老师。他的上课方式很活泼,会鼓励大家表达自己的观点,引导同学自己解决问题。但在对待学生作业时,Dmytro又非常严肃认真,同学们在他的身上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也被他严谨治学的态度所感染。

2

认真生活 逐梦未来

虽然忙碌是Dmytro日常的状态,但工作不是他生活的全部,休闲的时间Dmytro会读书,运动,和妻子散步,还会折纸和postcrossing(明信片交换)。为了了解中国文化融入新环境,Dmytro尝试学习中文,还开心得接受了朋友为他拟的中文名“石明成”。“这个名字听起来和看起来都不错!我原来的名字确实有点长”,他打趣地说。今年,Dmytro跟妻子体会了一次地道的中国年,跟结对的海宁家庭一起吃火锅共度除夕夜,Dmytro贴心地准备了食材教大家包乌克兰饺子。当晚,大家围坐在一起,聊东西方文化,聊中国过年习俗,玩得不亦说乎。

     谈到未来,Dmytro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免疫领域的研究员,在免疫疗法方面有更深入的探索。今年是他成为讲师的第二年,有许多值得回味的经验,也有亟待更新的知识,他希望将曾经所学知识以一种被ZJE所认可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同时,他也期待自己日后能学会更多的中文,更深入地体会中华文化。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