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生物结缘,与兴趣为伴——ZJE Aaron Irving老师

2024-03-26

Aaron Irving老师

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助理教授

借一部电影走向生命科学漫漫长路

用一次旅行结下与中国的深深情缘

大家快来认识一下Aaron Irving老师吧

1

Aaron Irving博士为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的助理教授。他曾在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Diamantina研究所(UQ Australia)、莫纳什医学研究所(墨尔本)和新发传染病杜克大学医学院(新加坡)接受学术教育与科研训练。

Aaron Irving博士专注于新出现的人畜共患病病毒感染和这些病毒引发的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比较生物学以蝙蝠为模型生物,并从蝙蝠中找出可用于改善人类对病原体感染的免疫反应的关键因子,这是一个特别有趣的研究课题。Aaron Irving博士实验室的其他项目包括新的诊断技术,以确定目前或过去由人畜共患病病毒(包括SARS-CoV-2)感染野生动物,以及建立/评估可能有助于人畜共患病潜力的因素。

 

漫漫求学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2

      Aaron与生物结缘的故事,可以追溯到遥远的孩提时光。从9、10岁起,他就对病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有意思的是,当时的他立志要成为救死扶伤的医生。真正让他改变想法,放飞科研之梦的,是一部叫做《Outbreak》的老电影,讲的是埃博拉病毒由猴子传染至人类,并在人群中扩散开来的故事。正是那部电影说服了他,让他坚定了成为一名研究科学家的想法。出于对病毒的好奇和对人类共同健康的关心,他毅然地踏上了通往科研的漫漫之路。

大学,Aaron攻读的是理学学士学位。由于选课的灵活性,他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学习更多生物知识,为以后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他勤奋刻苦,以热爱为动力,以兴趣为导向,像一块沉默的海绵持续不断地吸收着知识,最终获得了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双学位。

本科后,他继续做了一年的研究(在澳大利亚称为荣誉学位),并成功取得了最高分(class I)。他在此期间研究了单纯疱疹病毒(HSV1--它会引起唇疱疹)以及它是如何阻碍人类免疫系统的,这个课题也正好为他以后宿主病原体反应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基础。

 

与蝙蝠的缘分:从偶然遇见到一发不可收拾

3

提起蝙蝠的时候,Aaron的眼里总是闪烁着兴奋的光芒。“蝙蝠是一种非常、非常美妙的生物”,他如此说道。究竟是什么让Aaron对于蝙蝠如此的着迷?

事实上,Aaron一开始也并不了解蝙蝠这种神秘而特别的哺乳动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推开了那扇新世界的大门,食髓知味。蝙蝠在进化过程中发生了很多变化和适应,它们成为了非常健康、强壮和坚韧的动物---有着非常良好的免疫系统,不会衰老,不会得癌症,不会发炎,不会得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等。而Aaron研究蝙蝠,正是因为想知道是什么让它们如此健康,并试图通过了解这种神秘而强大的生物来弄清楚如何让人类健康。

目前,Aaron有几个不同的项目。有些是与冠状病毒有关的,同时他主要研究蝙蝠在免疫反应中启动的不同基因以及它们与人类的比较。

其中,最有意思的是Aaron研究蝙蝠和人类衰老差异的项目。据Aaron介绍,从野外捕获地蝙蝠没有任何衰老的迹象,20岁的蝙蝠看起来和1岁时一样。他希望可以将其与人类影响衰老的研究进行比较,看看蝙蝠衰老是否有什么独特之处。Aaron半开玩笑地说,这个发现或许可以应用在一些护肤品上,以防止人类皮肤的衰老。

 

结缘中国与ZJE:国际化的平台和无限的可能性

4

在Aaron来ZJE之前,他早已与中国结下了缘分。他曾来到素有“动植物王国”美称的云南,并和当地的一个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他说,云南真的很酷。云南的生物物种多样性名不虚传,在一个很小的区域范围内可以存在着很多不同种类的蝙蝠且数量庞大,因此捕捉蝙蝠很容易。

谈到为什么来ZJE,他认为,中国的科学正在蓬勃地发展上升,这是一片充满机遇和可能性的肥沃土壤。ZJE非常欢迎年轻新鲜的血液,并为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研究设施和环境。同时,ZJE的国际化平台让他能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异国的生活。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外国人,他的中文并不是很好。提到这里的教学生活,他表示这里的学生善于思考,常常提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问题,让他惊喜。同时,他也鼓励学生们应更加大胆地说出自己的见解,参与到课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