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ZJUI研究员、副教授刁瑞盛当选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

2024-03-26

1

近日,经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IET,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评选,ZJUI研究员、副教授刁瑞盛成功当选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

2

据悉,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现拥有超过15万会员,遍布全球128个国家,是国际著名的专业技术学会,其专业分类涉及能源电力、交通运输、信息与通信、设计与制造、建筑环境等5大行业,40多个专业领域,目前在全球150个国家拥有16.7万名会员,规模为欧洲之最、全球第二,旗下拥有Inspec文献索引和70余种国际刊物。在近150年的历史中,IET对人类的科技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会员中涌现了大量的优秀人物。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是IET学会的最高学术荣誉,授予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展示出高度责任感并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人才。IET每年遴选约300名会士(Fellow),其中中国内地入选者20-30名。

3

刁瑞盛教授本科(2004)、硕士(2006)毕业于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导师:徐政教授,IEEE Fellow),博士(2009)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导师:Vijay Vittal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他长期从事电网高精度仿真建模分析、高性能计算、优化控制策略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等研究工作。在加入ZJUI前,刁瑞盛曾任美国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先进电网分析部门负责人、全球能源互联网美国研究院电力人工智能研发负责人兼部门行政副主管等职务。

他牵头并深度参与美国能源部、北美电力公司、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30多个(负责科研经费约3100万美元),共发表三大检索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111篇,出版电力科技书籍2章,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刁教授是美国《R&D》杂志颁发的2018年度全球百大科技创新奖得主(R&D 100 Awards,2018年度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软件/服务新技术),其科技论文曾连续6年获IEEE PES 最优论文奖,曾获2019年全球电力人工智能竞赛(L2RPN)冠军、2022年度钱江能源科学技术奖、并5次获得美国能源部杰出贡献奖。他是IEEE高级会员、美国华盛顿州注册专业电气工程师(PE)、美国能源部科技项目特约评审专家、浙江省科技厅重大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并兼任多部顶级国际电力系统期刊编委(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 IEEE Access, IET Generation, Transmission & Distribu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merical Modelling)。刁瑞盛教授团队所研发的一系列科技产品原型已被商业化,并在多家北美电力公司、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大规模使用,其中基于深度强化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的电网智能调控决策系统,其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极大促进了新能源电力系统规划与调度运行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