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惧梦遥星远,拥抱山川湖海,奔赴每一场热爱——ZJE金银花老师

2024-03-26

她是一个可爱的东北女孩,温柔以待世间万物。她敬畏科学的严肃,探寻生命的奥秘;用灵魂点亮憧憬中的烟火,用行动装点生活中的乐趣。本期介绍ZJE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金银花。

个人简介

1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长聘轨助理教授

金银花博士毕业于德国海德堡大学,师从Prof. Dr. Bruce A. Edgar。随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培训,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HHMI研究员Prof. Dr. Roel Nusse。期间,致力于研究干细胞微环境信号调节组织稳态和再生修复的机制。通过建立一套独特的遗传、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工具,首次揭示EGF、Wnt等微环境信号控制干细胞潜能的机制,以及这些机制在组织再生修复中的作用。2023年5月以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加入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组建干细胞微环境与组织再生修复课题组,主要研究微环境信号如何在组织发育和再生修复过程中控制细胞行为以及细胞在这些过程中的相互作用。

求学之路

2

2003年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基本完成,在少年稚嫩的心中埋下理想的种子。蕴含着蓬勃生命活力的种子,一经好奇、探究、求知的浇灌就迅速生根发芽,破土而出。从在中国农大学习以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为核心的生物工程,到进入首尔大学研究植物干细胞,再到在海德堡大学研究成体干细胞、了解生长因子对肠道干细胞的调节,又到前往斯坦福大学在这一领域继续深耕,金老师像一位舵手,执桨掌舵,调整航向,劈波斩浪,奔赴理想彼岸。对于生物的学习,金老师始于兴趣,并一直用最纯粹的热爱,心无旁骛地浇灌着、培育着那份兴趣。而那份兴趣在岁月流转中悄然褪去青涩,升华为志趣。

在求学过程中,金银花老师被韩国学生的勤奋努力所感染,又敬佩于德国科研工作者严谨细心高标准的工作态度,也惊讶于美国研究人员活跃的思维、敢想敢做的志气与挑战前沿工作的勇气。在多元文化交汇的影响下,金银花老师兼取众长,以为己善,形成自己的风格,在无穷的宇宙长河中探索无穷的真理。

在金银花老师如涓涓细流般平淡轻松讲述的背后,激荡着不为人知的艰辛与挑战。文化冲突、语言难关、陌生环境,是每个留学生所必经的考验。颇具亲切感的母语中的语言规则、习惯、思维却对跨文化交流造成隔阂与错误。换言之,曾经的心领神会、习以为常变成了如今的茫然不解。勇气,是生命在艰难时间奋不顾身的相信;相信,是时间赋予生命坚韧恒久的勇气。对于这点,金银花老师也给出了建议,勇敢走出华人舒适圈,多跟本地人沟通交流,接纳彼此的文化习惯。这的确是一件需要时间、需要努力的事情,但是,它值得去做。

 

科研之旅

3

 “Passionate, enjoyable, challenging” 是金银花老师对她的科研之途的总结。在科研之途上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是科研人的源动力。追求源于热爱,热爱成就追求。科研生涯以好奇与热爱开始,最难能可贵的也是在历经千帆之后还保留着最初的一份期待。在与金银花老师的交谈过程中,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她流露出对科研的passion 和对过程的enjoy。她说这是因为受到两位导师的影响。美国的导师年近古稀,他纯粹的热爱让金老师印象深刻。他执着探求真理,从未停止过前进,从未放弃过追求。“人生能从自己职业中领略出趣味,生活才有价值。”科研很难,但我们依然可以享受其中。德国的导师就是这样一个享受科研的人,在严肃的科研中领略出趣味,把自己沉浸在科研中,以一种哲学的心境、舒适松弛的状态享受科研过程。

 

 生活之旅

4 5

 

卡耐基有言,“人人都应有一种浓厚的兴趣或爱好,以丰富心灵,为生活增添滋味。”智者总能让普通的生活变得有声有色,排球、漫画、书籍、电影、旅行还有两人三餐四季都是珍藏于心间的最美景致。金老师喜欢排球,曾在中国农业大学作为院队队员参加校级排球比赛,与三五好友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好不惬意。除此之外,漫画、书籍、电影,也是金老师的兴趣爱好,充实着她科研之外的生活。

最令金老师难忘的是什么呢?毋庸置疑,是旅行。揽阅岁月的素笺,金老师发觉,许多难忘的回忆总与旅行息息相关。是阿拉斯加触手可及的满天星辰,是北极圈附近极光与雪的浪漫相遇,更是亲身前往课本上《最后一课》中提及的小村庄,体会眼前美好与记忆中文字重合的奇妙。金老师特别提到,相比于短期踩点式旅游,出国深造时那种长期沉浸式的旅行,使我们更容易发现那些生机勃勃的角落、邂逅不期而遇的美好。

 

给本科生的寄语

      良师忠言总是如海上灯塔,为迷航的船只指引方向。金银花老师想对我们的本科同学们说,“It should be a fun journey, enjoy it.”金老师直言,回望过往求学生涯,本科阶段无疑是最有趣的。所以本科的同学们更应该尽情地享受,不耽于玩乐,实现奋发学习与享受生活的有机结合。少年何惧岁月长,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