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所有形式的“成长”都感兴趣

2020-09-21

Mikael Bjorklund副教授于2004年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获得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在赫尔辛基大学出色的完成了博士后工作后,他在苏格兰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并获得了著名的维康基金会(Wellcome Trust)的职业发展奖金。2018年夏季,Mikael来到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担任副教授。他的研究方向是癌细胞生物学,重点是细胞的生长和代谢。

由于我的研究领域是细胞生长和代谢,我通常对所有形式的成长都感兴趣。中国在多个方面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增长,这种增长与细胞和生物体的增长有很多相似之处。当我第一次了解浙江大学和爱丁堡大学成立了一个关于生物医学的联合学院时,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令人兴奋的尝试。这两所世界一流大学的声誉以及中国对研究的投资力吸引了我。我本身对这种尝试也很感兴趣。

ZJE这次的尝试,与我在实验室中进行的任何实验都不同。加入ZJE并不是去简单地观察细胞的生长,而是意味着亲自去体验一个研究生物医学的联合办学机构、中国科研和高等教育下的国际性校园的成长和发展。尽管我和大多数搬到国际校区工作和生活的外籍老师一样,对这里充满好奇,但我不是一个很喜欢冒险的人。对我来说,离开家和舒适区绝非易事。但是,当我在2017年秋季到海宁时,ZJE在很多方面都让我感到很亲切。这里与爱丁堡和苏格兰有着积极的互动,这让我这的在苏格兰生活了近10年的人感觉不错。

加入ZJE的另一个动力是我可以参与开创一些独一无二的事情。我坚信,要想在研究、教育和生活中实现巨大突破,你必须要打破常规。创新对于应对当今全球与日俱增的变化至关重要。因此,我非常认同国际校区和ZJE人的理念。换句话说,将东西方的优势相结合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全新的想法。我完全同意David Arnot教授在上一期杂志里对这个话题的讨论。我还发现,当沉浸在这个国际环境中并开始思考东西方的教育理念时,我们并不清楚这些理念中的优势是什么。

由于我们现在的学生人数相对较少,因此我经常能在各种情况下和学生互动——从小组辅导到实践和讲座,再到在实验室里进行的研究项目。但是,有时候我想知道,当国际校区有了更多的学生满负荷运行时,我们要如何调整我们的教学以保持和现在同样高的标准!我希望,作为老师,我们可以为学生提供他们未来能在生物医学科学及其他领域和职业上取得成功所需要的一切。当然,获得浙江大学和爱丁堡大学双学位,在任何简历中看起来都是很不错的。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学生应该学会提出正确的问题,并且具有正确的技能来应对生物医学领域最重要的挑战。我为我们的生物医学和生物信息学双学位课程感到特别兴奋和自豪。

当今,科学越来越关注处理日益增长的数据量并将其转化为有用信息的能力。毕竟,无论您在做什么,基于对非常复杂的数据的定量理解,做出明智的决定并得出结论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不知道我们的学生是否意识到他们是多么的幸运,因为上一代的大多数科学家(包括我自己)在他们的大学或研究生学习期间都没有接受过定量和计算技能方面的正规训练。我很高兴看到我们的学生在研究和实验室工作中越来越习惯使用R语言,Python等计算方法!

时间会证明我们的校园将如何发展,但是看到人们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而共同努力也是让人很有动力的。尽管只是作为整个学校很小的一份子,但能沉浸在这种飞速的发展中真的很让人欣喜兴奋。也许通过成为这种发展进步的一部分,我可能会学到一些关于成长的知识,甚至可以应用于我的研究。

在国际校区的生活和发展

我不太喜欢大城市,所以对我来说,海宁算是一个理想的城市。我能欣赏校园的美景,尤其是在早晨上班时,阳光照着整个校园。生活在校园的美好,不仅仅是这些优美的建筑,或者是通勤节省时间。我非常喜欢国际校区组织的许多活动,比如汉语课程和对中国文化的介绍。我特别喜欢学习中国茶文化和包饺子。我衷心希望我们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我来自芬兰,那里有成千上万个湖泊,所以我也很喜欢在鹃湖边散步,不想多走的时候也可以在校园的湖边走走。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经历都是美好的。对来自北欧国家之一的人来说,海宁的夏季真的太热。同样,在启动一个非常复杂的项目时,比如我们的联合学院和国际校区,也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尽管如此,这里的人都很好,也有很多活动,虽然离家很远但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总结一下我到目前为止的经历:成为ZJE和国际校区的一员,是一段非常有趣的职业经历。那些与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我熟悉的或者新鲜事物,已经融为一体,成了新的常态。这所一流的集研究和教学一体的联合学院的建设进展顺利,我们的核心设备也在引进全新的设施,这都让我们很是激动。我最近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获得了第一笔资助,这意味着进行高质量科研的前景越来越好。显然,在这个拥有多元文化的地方工作,无论是交流沟通还是深入做事情,找到“共同语言”仍面临着一些挑战。无论怎么样,只要一见到我勤奋刻苦的学生,我就会想起来ZJE和国际校区是一个多么适宜工作和生活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