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两名20级学生与英语母语使用者同台竞技 摘得UIUC英文写作比赛大奖

2021-09-28

       近日,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UIUC)传来喜报,ZJUI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褚肖扬、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吴天乐,分别在ZJUI兼聘教师Mary Lucille Hays和Ryan Flanagan博士的指导和推荐下参赛。他们凭借严密的逻辑论证和出色的文章组织,力压众多英语母语使用者,获选为UIUC本科生英文写作比赛获胜者(Winner)。其中褚肖扬同学更是在20年秋季学期和21年春季学期连续两次获奖。获奖的文章或将被选入教材,成为范文供未来学生学习。据悉,UIUC本科生英文写作比赛是基于其写作通识课开展的针对全校学生的比赛,每学期由专家评选出10~20名获胜者。

课堂

▲ Prof. Mary Lucille Hays的Rhetoric课堂

       褚肖扬谈起写作课和参加比赛的经历,感悟颇深,“经过了一年的学习我才逐渐认识到,写作课的侧重点并不停留于语言层面,它要求我们对不同观点进行分析、论证、反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读者。”其指导老师Mary评价褚肖扬是个乐于助人、求知若渴的学生,“我不确定是否曾有人连续两次获得写作比赛大奖,但是褚肖扬连续两次拿奖,我一点都不意外。”无独有偶,另一位获奖同学吴天乐的指导老师Ryan Flanagan也对学生评价颇高,他说,“天乐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她常常利用office hours时间与我交流,整个学期里也一直专注于系统地改进自己的文章,我认为她此次得奖是实至名归的。我也期待她在未来取得更卓越的成就!”吴天乐表示,此次获奖与Ryan Flanagan老师分不开,“他所给与的指导和建议大多都是我从来没思考过但亟待解决的要害问题,在他严谨认真的态度熏陶下,我才全力以赴去独立思考,耐心修改好每次作业和每一稿。”

课堂

▲ Prof. Ryan Flanagan的Rhetoric课堂

       “Rhetoric绝不是一门英语语言课程,而是关于议论文思想的构建和逻辑的整合。英语表达和辞藻华丽与否不是课程和比赛考虑的主要因素。” 诚如任课教师Ryan Flanagan博士所说,ZJUI开设的两门英文写作课(《Rhetoric 101-Principle of Writing写作原理》、《Rhetoric 102-Principle of Research研究原理》),介绍了写作的基本过程,阐释了如何组织全篇和段内的结构,如何呈现论点,如何进行有说服力的论证等一系列写作方法,为学生撰写英文论文提供了明晰的指导,也为学生在国际化环境中学习和发展夯实基础,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旖,李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