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校区举行第三届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

2021-11-17

      11月13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举行第三届传统文化体验日。笛声婉转唱传统,笔墨丹青书文化。天虽寒,但同学们的热情不减,前来体验的国内外师生络绎不绝。

1

      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维东,海宁市社科联副主席袁良华,海宁市文联副主席许晓飞,海宁市文化馆副馆长尹晓斌,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芬、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院长李德纮,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副院长陈晔,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副院长翟海东等出席活动。

2

       王玉芬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海宁市社科联、文旅体局、文联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她表示,开展国际校区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有助于加强同学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认识,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传播,同时也坚定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

3

       吴维东为本届“国际校区传统文化国际推广大使”,留学生Ian Meliala(印度尼西亚)、 Maren Hanmilton(美国)、 Rodrigo Moura(巴西),以及中国学生李晗俣、袁晨泰颁发聘书。

       开幕式上节目精彩纷呈。开场表演《狮舞呈祥》点燃了现场的气氛,高难度的动作,灵动的演绎,让扮演的狮子活了起来。新民乐表演《映山红》与越剧《孔雀东南飞》,表演者声音婉转真切,唯美典雅,男女声附和交融,极具江南灵秀之气。男生组唱《抢潮头》将男儿的勇气与豪情完美得展现出来,四人的声音交融在一起,浑厚充实。还有舞龙表演《龙腾盛世》,伴随着嘹亮的配乐,锦色的长龙腾跃翻飞,气势如蛟龙出海。表演者们精湛的技艺与默契的配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压轴出场的是由国际校区师生们带来的表演《大鱼》,他们用古风的乐器演绎出灵动的曲调, 用书法的表演营造出优雅的氛围,吹拉弹唱,一音一调,展现着传统文化的韵味;挥笔运墨,一撇一捺,书写着传统文化的秀美。

4

5

6

7

8

9

       国际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炫目多彩,环绕大厅一周高悬着制作精美的硖石灯彩。大厅内陈列着国际校区传统文化2021年展,包含了从农历新年迎春送福、国际美食节、皮影戏制作、中秋月饼、重阳香囊、端午赛混凝土龙舟到新媒体"流觞亭"传统文化栏目等深受校区师生喜爱的传统文化活动内容。

       开幕式结束后,在海纳居和图书馆内还开设了两场“非遗”文化体验课,非遗传承人们手把手教同学们制作灯彩和皮贴画。体验课中,中外同学济济一堂,相互学习和交流,共同享受制作灯彩与皮贴画时的乐趣。

       下午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更是丰富多彩:临摹书法,体验国画,欣赏茶艺,品味茗香,汉服体验......各种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同学们乐在其中,流连忘返。

11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点此观看传统文化体验日视频

分割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于2019年建立传统文化国际推广思政教育基地,以理论“博学”、实践“力行”、竞技“切磋”和展示“并蓄”四大模块为载体,持续开展面向中外师生的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推广工作,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两年多来,传统文化体验日、“传统文化进校区”系列、混凝土龙舟赛、国际美食节等文化推广品牌已初具影响力。

(国际校区团委供稿,文:姜雨浩,图:罗涵骏 屈子轩 海宁摄影1874,视频:海宁摄影1874,图文编辑:俞跃,责任编辑:薛倩 李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