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聚焦 | 李德纮:智能制造将加速制造业的工具革命和决策革命

2021-12-28

       在12月25日举行的“中国加入APEC三十周年工商界主题活动暨2021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全球智慧交通、智慧物流专家,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院长李德纮受邀出席并作大会讲话。在谈到智能制造如何影响中国产业形态,未来智能制造可能衍生哪些新模式,构建和谐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各方如何协同等问题时,他表示,中国制造业规模位列世界第一,智能制造将加速全球制造业的工具革命和决策革命。

李德纮院士

       李德纮认为,智能制造发展很快,尤其是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背景下,如中国汽车企业纷纷通过智能技术的创新及产业链的变革来实现大环境下的汽车产业转型,以前汽车的核心难点是发动机技术,现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让造车门槛降低,但新能源汽车现在拼的是造车生态,重点已经从生产端向消费端转移。

       智能制造包括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生产方式的改变,近几年生产方式已快速向智能化、网络化发展,生产过程所涉环节的内涵也不断丰富,从新型传感器,到机器人,再到智能控制系统、无人工厂等。工业信息系统通过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以工业云平台、工业大数据智能分析等手段,帮助企业决策。这类工具的革命,即机械化、自动化将推动制造业更加高效、低成本。另外一方面是决策的改变,决策的改变来自于研发、采购、生产、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生产的各个环节,通过分析用户的行为和需求,提高决策的精确性和科学性,缩短决策周期,并有效降低由决策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试错成本。

1

       亚太经合组织(APEC),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席波杰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主持。

       本届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在北京主办。围绕“可持续的增长”这一主题,与会代表聚焦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三十年历程,展望中国在APEC“后2020时代”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地位和角色,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可持续的产业增长,展现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ZJUI供稿,责任编辑:李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