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民乐、戏曲拳舞、书画非遗......国际校区第四届传统文化体验日异彩纷呈!

2022-11-17

求是学府临鹃湖,潮城传统不尽数。

民乐悠扬绕芳甸,锣鼓盛景天下无。

汉装戏履往不绝,书画非遗玲满目。

一载一度文化日,且听我来与君述。

1

       11月12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举办第四届传统文化体验日。国际校区书院院长徐立之,学生事务部部长马宇光,海宁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嘉宾出席开幕式,国际校区师生参加各项活动。

1

开幕式

1

中国大鼓表演

       开幕式节目精彩纷呈。越剧《何文秀•桑园访妻》、民乐合奏《彩云追月》开场,表演者如同出水芙蓉般空灵的声音使得听众侧耳入迷,婉转的音乐仿佛使人漫步彩云之上,置身月宫之中。在西游记主题曲《云宫迅音》的环绕下,“孙悟空”的登场引来全场掌声雷动。凤翅紫金冠、锁子黄金甲、藕丝步云履、如意金箍棒,表演者生动还原了经典美猴王的形象。传统艺术秀《繁花梨园》,十位经典戏曲角色轮番登场,各展风采。“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儿武术船拳表演的少年演员眼神坚毅,武术表演行云流水,气势恢宏,为师生展现了集强身、护体、御敌一体的船拳。

1

越剧《何文秀•桑园访妻》

2

民乐合奏《彩云追月》

3

孙悟空模仿秀

5

传统艺术秀《繁花梨园》

5

少儿武术船拳表演

1

传统文化国际推广大使聘任仪式

       长袖翩翩,舞姿娉婷;挥毫落墨,笔下乾坤。国际校区同学们带来了汉服走秀与书法展示,用激扬的青春书写校区发展的使命与愿景。

1

汉服走秀

1

书法展示

       别开生面的皮影戏和硖石灯彩体验课同步在海纳居及图书馆举行,中外同学们济济一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们带领着同学们欣赏皮影、制作灯彩,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1

皮影展

1

硖石灯彩展

1

1

灯彩制作

       国学社、非遗文化社(筹)设置了传统文化体验区。在这里,中外学生身着靓丽的汉服,学习传统绘画笔法,描摹出一幅幅精彩的作品。

1

1

1

皮影制作

       本届传统文化体验日汇集了戏曲、武术、汉服、书画、灯彩、皮影戏等极为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

1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于2019年建立传统文化国际推广思政教育基地,以理论“博学”、实践“力行”、竞技“切磋”和展示“并蓄”四大模块为载体,持续开展面向中外师生的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推广工作,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四年来,传统文化体验日、混凝土龙舟赛、国际美食节等文化推广品牌已初具影响力。

 

(文 | 黄贤喆 贾相朴 黄子窈;图文编辑| 田宇扬 孙晓蕾;责任编辑 | 郭霁瑶 薛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