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装树裹”迎冬日 辛勤护木志愿忙

2022-12-17

        近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举办“银装树裹”劳动实践教育活动。400余名本研学生组成37支队伍为可持续发展校园贡献力量。

1

        下午1时,每队的起始树木旁都已备好了白漆、毛刷、垫子等刷漆工具,树上还贴了每队的队标、它们大多风趣幽默,昭示着一个欢声笑语而充满意义的下午。

        不久,一队队志愿者已在树旁聚集。志愿者们按照先前团委发布的教学视频,有条不紊地展开了刷漆工作。由于校区第一次举办该活动,志愿者们对这项“新奇”的活动知之甚少,工作刚开始时,树下难免会有迸溅的白漆沾到草上,树上的漆痕也难免深浅不一。好在有环卫工作人员指导,白漆要不时搅拌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刷漆时注意均匀涂抹……

1

        同时,志愿者们也在积极自行探索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刷漆效果的方法。两棵树距离较近便左右开弓;两张垫子轮流使用,一棵树即将完成时立即把闲置的垫子搬至下一棵;毛刷充分浸入漆桶可以使刷漆更充分……志愿者们掌握技巧,逐渐开始熟悉这项工作。

1

        渐渐地,在志愿者们手中,一寸寸树干的颜色由畏惧寒冷的深棕,到若隐若现的浅白,又到似玉无暇的纯白,一棵棵树也不再害怕冬日刺骨的寒风。志愿者们在工作过程中也是笑声连连,享受着与队员们之间的愉快交流和为环保做出贡献的满足感。

        本次护树活动不仅为树木安然度过寒冷冬天提供了帮助,也让志愿者们在劳动中感悟到了环保的重要性。为海宁校区的热心志愿者们点赞!

1

        本次“银装树裹”活动让我深刻地理解了环卫人员的辛勤付出。我会更加珍惜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热爱我们所生活的环境。这次活动形式非常有趣,培养了绿色、环保的理念,同时也激励我们多去参与更多的环境保护活动。我们队伍的成员都是同班同学,这活动加深了我们之间的友谊,培养了我们的合作能力和团队精神。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26队队长曹佳欣

 

(文 | 王晋文;图 | 刘宇轩;图文编辑 | 孙晓蕾;责任编辑 | 薛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