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她”力量——助力探索新模式,言传身教树榜样

2023-03-09

        “我希望与校区共同成长,做孩子成长的健康榜样。”

        3月7日,浙江大学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国际校区教师栾海燕获学校第十七届“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让我们一起走进栾海燕老师的故事吧。

1

01 以“赶考”精神奋进新征程

        2017年10月,栾海燕开启在国际校区职业生涯的新征程,主要负责制定教学计划、协调排课选课、学位与毕业生管理等工作。“我在国际校区参加的第一次‘大考’是2018年11月份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栾海燕回忆道:“因为这是国际校区2016年9月正式开学以来迎来的第一次系统性教学评估。”她认真总结办学以来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流程规范,梳理历年资料,为提升校区国际化教学环境的“软实力”倾注了许多心血。2020年夏天,国际校区首届学生顺利毕业,看着青春洋溢的同学们拍摄毕业照,就像看到田野里的小树开花结果。“国际校区的本科教学教务管理工作也是在那一年走完一个全过程,初步形成了规范模式。”2022年国际校区迎来筹建办学第十年,栾海燕积极参与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之中,“‘以我为主、高水平、一对多’的国际合作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我有幸参与,亲身经历了校区的很多个第一次,许多难忘与感动的瞬间时常萦绕脑海。”

1

02 家人的心永远在一起

       家庭的安稳是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栾海燕的丈夫常驻外省工作,除了寒暑期,平时两地分开,家里的大小事务基本由她一人承担。夫妻二人相识十几年,形成了独有的默契,平时工作都比较忙碌,但碰到难点还能互相讨论。为了照顾好下一代,栾海燕的妈妈随迁到海宁,远离家乡和亲友,难免辛苦和孤单。栾海燕在工作之余,尽心陪伴孩子,尽力承担家务,用以身作则来教育孩子。她从小注重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与人为善的性格特质。给孩子读绘本讲故事,教孩子古诗词,通过耳濡目染培养孩子热爱阅读、乐于表达。

2

03 追求内心最纯真的信仰

        信仰始于内心,终于行动。栾海燕在国际校区递交入党申请,2020年12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学习党史、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她更加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这种力量会指引和鞭策她乐于奉献、拥抱梦想、追求卓越。行动之中更需要不断地锤炼思想,栾海燕担任机关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负责每个月组织小组理论学习。工作中,她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苦练内功,主动承担,传帮带部门年轻同事,同事们遇到困难时,她主动帮助或以身示范来促进解决。

1

(文:薛倩;图:浙江大学工会 栾海燕;今日编辑:孙晓蕾;责任编辑:薛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