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团结奋斗,为国际合作教育造峰贡献更大力量——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召开2023年度校情通报会和“双代会”

2023-04-02

        3月31日下午,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召开2023年度校情通报会,第一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国际校区2022年的成绩和不足,分析国际合作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引导全校区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下阶段战略目标和使命任务。国际校区200余位中外教职工齐聚一堂,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创高质量打造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新局面。党委常委、副校长,国际校区党委书记何莲珍出席并讲话,国际校区院长欧阳宏伟作校区情况通报,国际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屈利娟主持校情通报会,国际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芬主持“双代会”。

1

       何莲珍表示,去年学校正式发布“全球开放发展战略2.0”(Global ZJU 2.0),国际校区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努力下创造了不凡的成绩,获得了全面的成长,为学校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她指出,2023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作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重要指示精神的二十周年,也是学校通过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加快迈出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步伐的开局年。她指出,学校将坚持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持续加强基础学科建设,不断深化有组织国际科研合作,进一步优化一流人才引育,拓展推动全球治理的国际合作网络,进一步提升外籍教师和留学生数量和水平,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她强调,国际校区是浙江大学全球发展的战略力量,要深刻认识办学战略意义并切实发挥办学战略作用,构建让师生员工出彩、幸福、充实的校园生态。她鼓励校区师生,要总结好国际校区从无到有的创新模式和宝贵经验,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创造更多可能,为国家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和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国际校区的更大力量。

2

       欧阳宏伟以“教育立院,人才强院,探索模式,追求特征”为题作校情通报。他指出,过去一年国际校区学深悟透新思想,抢抓机遇促发展,打造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获得国家、省、市、校认可和支持;持续完善办学布局,加快扩大办学规模;深化完善育人体系,持续提升育人质量;学科人才建设一体推进,努力营造最优创新生态;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了国际化办学治理能力。他强调,国际校区上下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的使命,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破解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巩固和发展“名校+名城+国际伙伴”共融互促的良好局面;在助力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中推进校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他强调,国际校区办学的根本在教育,教育的本质是人的全面发展,校区上下要围绕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拔尖造峰,改革突破,探索面向未来的大学发展模式

3

1

4

3

       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人力资源部、学生事务部、支撑与保障部负责人先后作报告。

1

2

1

       校情通报会上举行了国际校区2022年度先进工作者们表彰仪式和2022年度新入职教职工欢迎仪式。何莲珍、欧阳宏伟为新入职教职工授予浙江大学校徽。王玉芬、吴健为先进工作者颁奖。先进工作者代表和新入职教职工代表先后发言。

3

        “双代会”分为预备会议和正式会议两个阶段。与会代表听取和审议了校区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听取了财务收支执行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了国际校区第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增补委员。

        何莲珍指出,本次“双代会”对于凝聚全校区力量打造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落实校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切实提高站位,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发展;要强化使命引领,奋力开创国际校区发展新局面;要广泛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

1

2

3

       会上,屈利娟常务副书记作了国际校区2022年度党员中层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1

       春风有信,花开有期;心向往之,行必能至。

       国际校区将坚守办学初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将发展战略提升到新境界,在扎实推进打造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文:刘帅印 薛倩;图:海蓝文化 刘昊;翻译:王若沁;图文编辑:孙晓蕾;责任编辑:薛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