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大数据科学国际研究中心成立

2023-06-02

       6月2日下午,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大数据科学国际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浙江大学数据科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359演讲厅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国际校区党委书记何莲珍,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IMS Fellow)、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林正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Daniel Silberberg讲席教授、统计与数据科学教授蔡天文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孙文光,国际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屈利娟出席并讲话。校内大数据科学研究青年学者作主题报告。校内外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见证揭牌仪式,国际校区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1

       屈利娟代表国际校区向大数据科学国际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成立大数据科学国际研究中心,是国际校区面向数据科学前沿,强化学科交叉和人才培养国际化的主动设计。研究中心将围绕医学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商业大数据建设研究平台,面向全球汇聚一流数据科学人才和创新资源,支撑国际校区医工信商学科交叉融合和大数据科学与工程人才的培养。希望研究中心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主动融入校区,加强与校区各学科的合作,面向国际数据科学前沿,面向未来,创造无限可能。

2

       孙文光表示,在这个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时代,大数据科学思维和工具将极大地加速各领域的发展。他强调,研究中心将致力于培养具备数据驱动决策能力的未来商业领袖,推动学术研究和商业实践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国家和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3

       大数据科学国际研究中心由浙江大学国际校区与浙江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建设,在成立初期依托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建设。研究中心致力于链接学科全球优质资源,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南加州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学院建立科研合作伙伴关系,汇聚一批来自全球的大数据科学高端人才,创新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设立数据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培养项目,打造国际数据科学合作研究平台和交叉研究创新高地,解决大数据领域原创性、前瞻性问题,筑造数据科学高峰。

1

       浙江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Andre Python,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大数据科学国际研究中心海纳百人计划研究员李超,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苗晓晔,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助理教授周闻宇、王一苇为在座师生做大数据科学相关主题报告。

1

(图:张帆文  薛倩,通讯员: 徐凡 陈槭丽莎,图文编辑:李亦楠,责任编辑:薛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