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思用贯通,将实深细效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2023-06-02

1

       国际校区坚持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学校总体部署要求,办实事、谋新篇、开新局,坚持“实深细效”,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实:对标对表抓落实

2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国际校区上下从思想认识上全面对标对表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成立了3个专项工作组,与各办学单位各部门有序联动推进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实施方案系统扎实。制定《国际校区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形成学习方案、读书班计划、调研计划、问题清单,做到重点突出、条理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

       动员部署扎实有序。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面向校区所有中层领导干部作动员部署;通过支部书记会议,面向所有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作动员部署;形成校区班子和基层党支部“同频共振”开好主题教育的良好局面。

深:学深悟透强担当

3

       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全面系统学和突出重点学相结合。除了上级指定的学习书目外,基于校区发展战略,将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国际化办学背景下的卓越人才培养等内容作为重点研学内容,并围绕学生培养、人才引育、交叉学科等开展专题交流。

       认真落实每周“1+N+X”研学制度。坚持每周固定时间开展研学,由1位学员进行领学,N位学员进行重点发言,全体学员进行交流发言,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强化互学互鉴。领学和重点发言的学员,均需提前准备正式发言材料,确保学习质量。

细:深学细悟抓调研

4

       拉高使命愿景,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把调研方向聚焦到把握教育对外开放的新趋势新挑战上,聚焦到样板区建设发展上,落实到更好履行本单位本部门的主责主业上来。

       确立4个方面21个调研选题。21位中层领导干部围绕校区发展目标,以切实解决师生关切为导向,以注重时效、见到实效为目标,结合分管工作,确立了21个调研选题,共涉及人才培养、人才引育、学科学术、大学治理与支撑服务等4方面。

       抓实调查研究工作。校区班子紧密结合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统筹指导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的方案设计、工作开展及整改整治等,进一步提高了调研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39场(560余人参会)、个别访谈80余人,同时以发放问卷、查阅资料、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调研,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征集意见建议。

效:一股韧劲求实效

5

       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在服务师生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一体推进问题整改。结合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意见征求情况,本次主题教育梳理出人才培养、人才引育、学科学术、大学治理与支撑服务4方面共24个问题清单,一体推进同向发力。通过问题清单找准切入点、把握关键点、抓住结合点,通过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工作难题,通过抓好整改整治提升工作质效,积极担当作为,助推校区高质量内涵发展。

       主题教育,“实深细效”是目标,也是过程。校区将始终坚持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基础上,深化理解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着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强化使命引领,凝心聚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文:李红霞 孙晓蕾,图:孙晓蕾,图文编辑:孙晓蕾,责任编辑:李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