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ZJUer·学长说:持之以恒 生生不息

2023-06-06

人物介绍

        周宇杰,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2018级生物医学本科生,2022级UoE单学位硕士生,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浙江大学创新创业标兵。

        能够在国际校区自信而从容地成长是我莫大的幸福。从青涩无知小男生到阳光开朗大男孩,我最宝贵的收获即是所在的生息团队,背后是无数学科前沿师长的春风化雨,是一群志同道合伙伴的风雨同舟。”——周宇杰

1

01 生生不息 专默精诚

       2021年,正在ZJE生物医学专业读大三的周宇杰接触到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创建了“生息团队”参赛。
 
       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参加该比赛,周宇杰说这几年在校区的培养至关重要:校区“课堂教学—知识实践—讨论演讲—研究创新” 的“四合一”教学模式,让周宇杰和他的伙伴们很早就有了接触科研前线的机会;校区“国际化+学科交叉”特色鲜明的科研新范式,让他们产生了将生命医学与工科相结合的想法;校区对于学生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与国际交流能力的培养,给予了他们把想法付诸商业实践的勇气和机会
 

       为什么把团队取名叫“生息”?他说,从儒家的角度解释,代表生不止息,有始终,专默且精诚;从道家的角度解释,代表生中有息,知进退,不徐也不疾。我们坚持我们的抱负和理想,永不停息;但我们也懂得适时停下来反思和试炼,以便在继续前进前积累智慧和力量。

02 酿泉为酒 泉香酒冽

       准备比赛期间,来自ZJE、ZJUI、ZIBS三个学院,生命医学、工科、商学不同背景的各位老师都向他们热情地敞开了大门,倾情相助,指导他们找到市场痛点,帮助他们明确技术需求,带领他们理清创业逻辑。

       在2021年和2022年,两代的“生息”分别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和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回顾比赛经历,周宇杰说,没有伙伴们的勠力同心和破釜沉舟,我们不可能站上这个充满荣耀的舞台。两年来,我们一次次面对困难和挫折,一次次陷入困境,又从困境中苦苦思索看到希望,我们品尝过拼尽全力最终未尝所愿的失望落寞,也经历过奋战通宵最终拿出成果的热泪盈眶,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科研转化的雄关漫道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去探索。

1

03 宁静致远 厚积薄发

       2022年,周宇杰如愿留在校区,攻读爱丁堡大学单学位硕士项目,立志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有所建树。对于“生息”的将来,他说,全国大赛的金奖绝不是终点,我们叫“生息”,我们有我们的执着与负气,不会怠慢忘身;但君子须读五车书,我们需要更多的沉淀和试错,应当退而结网,以待宁静致远,厚积薄发。他坚信,先前的荣耀不过是小小历练,“生息”真正的事业不在当下,而在未来。

       最后,周宇杰很想借此机会感谢陪着他一起奋斗两年的伙伴们,他祝大家能够充满创新创业的激情与勇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且“相寻梦里路,飞雨落花中”。前方遭遇莫测难料,但请坚定从容,一路的风刀霜剑都将会化作浪漫的飞雨落花。

2

(文:周宇杰,校对:刘帅印,图:周宇杰 孙晓蕾,责任编辑:李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