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校区召开2023年暑期工作会议

2023-09-12

  9月8日至9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召开2023年暑期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高远使命引领,以国际合作教育造峰服务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建设。

1

  校党委副书记兼国际校区党委书记傅强作题为《拉高标杆、创新迭代:在加快迈向一流前列中发挥战略作用》的重要报告。

2

  傅强指出,国际校区自诞生之日起,就承担起服务国家高等教育国际化和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光荣使命。当前,党中央将高等教育放在建设教育强国的龙头地位,提出了高水平大学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国际校区要坚守初心,拉高战略定位,在学校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中发挥战略性作用,为我国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教育中心作出贡献。他从全球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教育强国对高等教育的更高要求、我省推进教育强省战略的重点任务、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更高定位出发,通过对标和分析同行的各项办学指标,他指出,在新征程上,国际校区要面向一流,聚焦战略主线,准确把握国际校区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方向,要发挥优势,做国际化办学的“特长生”。以更充分的实力,更鲜明的特色和更大的影响力,成为高水平国际合作教育的样板、国际合作研究和交流的枢纽、全球化人才汇聚的高地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

  傅强强调,在学校以更高使命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前列的新阶段,国际校区要继续以忠诚担当的奉献精神,进一步拉高标杆,以钉钉子精神落实高远使命引领下的策略与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锚定发展不动摇。高质量发展是履行使命、打造样板的要求,也是应对风险、克服困难的要求。既要注重办学布局拓展和规模提升的外延式发展,又要注重办学质量、特色与声誉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跳出校区发展校区。要始终围绕学校一流发展目标和国际校区的办学定位,开放融合,发挥优势,用好资源,拓展平台渠道,探索培养改革,助力区域创新发展。要坚持人才引领,深化科教协同发展。要以搭建科教平台扩大人才容量,要以强化政策引导优化人才结构,要以深化学科融合促进人才成长。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谋划发展布局。从校区育人生态优化师生结构,从学校全局深化办学学院与学科对接互动,从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化国际合作样板区建设,从服务建设世界教育中心拓展思维格局。要弘扬优良作风,营造良好发展生态。以高远使命引领事业发展,以上率下目标导向真抓实干,以求是精神和红船精神引领干事创业。

  傅强最后指出,十年前,浙江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步伐,以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开启了建设国际校区,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的重大实践;七年前,国际校区师生肩负学校的重托,以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在海宁这片热土上艰苦开拓,将宏伟的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并获得了建设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的重大机遇;在学校以更高使命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前列的新阶段,让我们继续以忠诚担当的奉献精神,进一步拉高标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国际合作教育造峰造就国际校区更好的明天,服务国家、区域和学校的更高质量发展!

  国际校区院长李寒莹,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屈利娟作主题报告。

3

  李寒莹解读了学校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愿景。他指出,浙江大学的办学使命是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致力于思想引领和知识创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发展愿景是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成为卓越人才培养和汇聚的战略基地、文化传承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全球创新高地。国际校区要聚焦学校国际化办学战略迭代的建设目标,加快建设示范性的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随后,李寒莹作题为《以国际合作教育造峰服务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建设》的报告。他指出,国际校区要在学校国际化办学战略迭代中找准自身定位。他分析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国际合作教育所面临的主要矛盾,他指出,要有效提升教与学的动力和质量,更要有效激发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动力。他强调,要解放思想,打造一流教师队伍;要整合资源,建设一流研究平台;要育人为本,完善教师评价体系;要出口牵引,激发学科发展新动能;要深化合作,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要提升影响,发挥样板溢出效应。

4

  屈利娟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她指出,本次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的主题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以学校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为指引,聚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推动全体师生不断凝聚奋进力量,形成发展共识,奋力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迈向前列。国际校区要紧紧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的建设目标,加快推进落实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随后,屈利娟作题为《在高远使命引领下国际校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国际校区“十四五”以来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她指出,面向未来,国际校区要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不断提升格局站位,从学校更高远使命中明确新担当,从国际校区的自身战略定位明确新作为。要不断拓展办学布局与规模、持续提升办学质量、做足国际化办学特色,在服务学校一流发展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加强党建引领,坚定办学政治方向,在适应全球开放办学中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治理能力。

1

  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院长柯越海、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院长李德纮、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院长贲圣林先后作工作报告,系统阐述了办学愿景、育人理念,总结经验,反思不足,谋划未来。柯越海指出,ZJE要在拔尖创新生物医学人才培养中持续做足特色;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优化师资结构,汇聚高端资源;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中外合作办学中的政治保障作用,服务健康中国。李德纮指出,ZJUI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作用;要不断提升品牌全球影响力,建设吸引和集聚高水平人才的平台;要进一步加强跟地方的合作,为拔尖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贲圣林指出,ZIBS要在新一轮国际合作中打好“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组合拳;要在学科建设和合作办学中盘活校内外各方面资源;要打造全球领先的科创型商学院,在服务学校和区域发展中提升获得感。

5

  全体与会人员结合会议主题和工作报告,围绕擦亮校区“国际化”底色和特色,为国际合作教育造峰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引育、市校合作等建言献策,进一步形成共识。

6

  国际校区班子全体成员,各办学单位院长、院长助理,校区各部门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会议。

 

(图文:薛倩;图文编辑:李亦楠;责任编辑:吴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