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浙大国际校区全面启用六周年 “竹笛之夜”专场音乐会圆满举行

2023-10-23

  10月20日晚,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举办庆祝国际校区全面启用六周年高水平艺术展演“竹笛之夜”专场音乐会,著名竹笛演奏家蒋国基、詹永明等为观众带来一场涤荡心灵的国风盛宴。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寒莹出席并为向此次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浙江大学文琴民族管弦乐团颁发感谢状,国际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屈利娟出席活动。

1

2

3

国风开场,渐入佳境

  音乐会在浙大文琴民乐团一曲《国风》中拉开帷幕,随着气势磅礴的演奏响起,一幅幅秀丽壮美的山川画卷仿佛展现在观众眼前。著名竹笛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协会副会长、巨笛发明者蒋国基,著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总歌舞团副团长詹永明教授先后带来排笛演奏《水乡船歌》和竹笛独奏《鹧鸪飞》《京剧流水》。竹笛独奏伴舞《燕归来》,竹笛合奏《扬鞭催马运粮忙》 ,巨笛、古筝伴奏《茉莉花》等轮番上演, 用一段段优美又耳熟能详的旋律让现场观众沉醉其中。演出最后,一曲由全体演奏家集体演奏的《三五七》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1

2

3

4

5

6

群英荟萃,异彩纷呈

  竹笛演奏在青年一代得到传承,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让人耳目一新。来自中泰街道的鲍一凡带来竹笛独奏《梦》,黄毓、鲍海涛带来竹笛二重奏《上》,让现场观众沉浸在如梦似幻的千年古韵。中泰小学百笛队一曲竹笛合奏《扬鞭催马运粮忙》,将喜气洋洋的运粮情景奏响在众人耳边。

1

2

3

5

6

7

 

如听仙乐,耳目清明

1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KYLIE GABRIELLE BONO在此次活动中担任主持人,她也对此次竹笛音乐会极为赞赏:“我感觉十分惊艳,从今天的活动中听了这么多的竹笛演奏,感觉很清爽,现在我知道什么是真正值得欣赏的中国文化。”

  音乐会结束后,生物医学专业本科生孙也还久久沉浸其中:“参加这次这个演奏会我觉得非常的幸运,整个演奏与环境也让我觉得非常的放松,演奏家们比较舒缓的形体动作也让我觉得跟演出是环环相扣的,现场有非常多的留学生来参加,更能体现我们的开放和包容。”

1

  演出开始前,举行了国际校区RISE剧场揭幕仪式。RISE取自国际校区的愿景“学问思辨行之地,博审慎明笃之境”的英译关键词Relevant,Impactful,Significant,Exciting。

1

  国际校区各办学单位、各部门有关负责人,海宁市有关单位领导,校区中外师生、市民朋友450余人参加活动。

(文:景宇 吴雨馨 薛倩;图:海蓝文化;图文编辑:孙晓蕾 葛嘉文;责任编辑:吴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