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Bridge”— 启智润心、链接世界

2023-11-10

冬日的校园,有一个角落格外温暖。

“阅读角安静、舒适、优雅,是我在整个国际校区最喜欢的地方之一。每天花一两个小时,一边读书一边享受一杯好咖啡,伴随着轻松的环境音乐和愉快的氛围,这是一种理想的生活状态。”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副教授 Said Mikki说。

团队共建,打造阅读生态

在前不久结束的2023年中外合作办学图书馆年会上,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图书馆老师徐舒娜做了全英文报告,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中外图书馆界展示了国际校区 “Reading Bridge”品牌,以中外阅读文化交流为亮点的阅读推广项目引起现场热烈反响。

“Reading Bridge”于2021年建立,以图书馆服务团队为核心,面向校区师生组建阅读推广队伍,与“书香阅读社”“潮声广播社”等学生社团、“潮青会”等教师活动平台建立紧密联系,与校区众多中外师生阅读爱好者共同搭建“荐-展-读-论”一体的、动态平衡的阅读生态圈。“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需要在繁忙的生活中为自己寻得一份宁静。一段诗句,一本好书,成为了我心灵栖息的港湾。”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张鸿斌说。

双语共读,培养阅读习惯

“用另一种语言阅读熟悉的作品,感受不一样的韵味。”生物医学专业本科生赵依桐说。一年一期的“新生共读计划”将目光投向需要快速适应新的全英文环境的大一新生,用精选的阅读书目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每周六下午,国际校区语言中心教师Caitriana Nicholson都会准时出现在图书馆阅读角,跟同学们一起开展“一杯咖啡、一本好书”活动,每次活动选取一部优秀的外国原版名著进行阅读交流,希望培养同学们坚持长期阅读的好习惯。

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二课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国际校区图书馆以“文化育人”为己任,依托经典文学、优秀著作的阅读推广活动,努力营造多元包容的阅读生态。“这里欢迎不同文化背景的师生加入,大家在一起可以学到很多新的东西。我们交换观点,与角色共情,我很享受这样的阅读。”金融专业硕士生Aying Bay感慨道。

同时,为了适应Z世代青年的阅读需求,图书馆开展“我想读书给你听”广播活动、VR体验活动,搭建“动静相宜”的阅读共享空间,调动多种阅读感官,营造舒适阅读、开放交流的氛围。“校园内的读书活动如细水长流,规模不大却持续不断,为读书爱好者们提供了一方舒适的心灵栖所,让我们能够在忙碌学习生活中感受到书香常伴身边,阅读之旅并不孤独。”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俞盈盈说。

资源共享,创新阅读模式

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傅天予参加了书香阅读社的读书会活动,“我们这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约好了一起探索更多的阅读可能”。除了传统的读书会、主题书展,国际校区图书馆创新阅读推广活动形式,开展如线上书单推荐、短视频推荐等,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师生共创共享。

阅读是精神的旅行。国际校区将继续通过“Reading Bridge”品牌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校园氛围,促进知识交互与文化交融,打造一个精神旅途中的美好驿站。

让我们通过阅读的桥,携手走向更加开阔的幸福人生。

 

(文:朱琳仪;图:徐舒娜,林苏婷,陈大雄;图文编辑:李亦楠,孙晓蕾;责任编辑:薛倩;审核:吴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