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ZJUer学长说 | 周子誉:广阔的世界应当有更加舒展的我

2024-03-21

2023年10月12日至15日,中国干细胞第十三届年会在杭州召开,全国千余研究者在大会以“干细胞研究与转化”为核心展开了热烈、专业的深度探讨。一段来自一位自信阳光的女生的口头汇报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她的报告围绕如何高效地在人胚胎干细胞拿到突变体,为理解人胚胎干细胞维持和分化的调控机制打下重要基础。殊不知,这是一位初出茅庐的本科生,她是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2021级生物医学专业周子誉同学,也是本次大会受邀作口头报告的唯一的本科生。

敲除基因是理解胚胎干细胞维持和分化调控机制的重要手段,但是在人胚胎干细胞里敲除基因的效率比较低,根据我们实验室的经验来看效率大约在4%,整个过程仍然需要大量挑单克隆、验证是否纯合的工作。我们探索了一种双重选择策略,选用抗药性富集和双荧光筛选,从而提高了获得突变细胞的效率和降低了工作量。

周子誉同学报告主要内容

“我能获得在中国干细胞年会上做oral presentation的机会得益于我们学院‘学者型本科生’的培养模式。无论是biomed-X学术交流平台,校内科研poster展示平台,还是SRTP,科研类RCDP项目都对我们本科生敞开大门,使我们获得深度加入到各个导师实验室参与课题推动以及在学院平台交流科研的机会。我们的课程安排又与这些科研机会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比如当我获得了一定阶段性的科研成果后,在tutorial课程中掌握的presentation能力与Q&A应对能力使我能够将所感所想大胆地展示出来。这使我们的科研成长环境变得“3D化”,在这样的培养环境下,一切都是旷野而非轨道,我们也更加如鱼得水,畅所欲言。”

——周子誉

01 潜心钻研,上下求索

周子誉加入陈迪实验室后,积极投入科研工作中,主攻m6A调控课题,以Mettl3作为突破口研究m6A在人胚胎干细胞发育过程中的调控作用。坚持不懈的努力、持之以恒的决心以及对科学研究的热爱,让周子誉的实验室经历格外充实,在ZJE提供的平台上,渐渐地她开始展露锋芒。

02 学以广才,明志成学

周子誉表示ZJE实验室的收获对她的专业学习起到了极大的正向促进作用。她高效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使专业成绩维持在前列。周子誉比较擅长的是各类essay的写作,每一篇ICA写作不超过两天并且几乎都在90分以上。提到高分的秘诀,她认为让学习有目标和规划是关键。在写essay前期,周子誉会大量阅读paper,归纳总结,系统地消化后为自己所用。她建议一味地堆砌学习时间不一定有效果,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效率。

03 激扬青春,绽放活力

周子誉的闪光点远不止于科研和学习,在文体方面同样大放异彩。连续两年获得浙江大学运动会10*50米团体全校第一。她说她享受奔跑,更享受与同伴并肩作战的感觉,每一棒都是信任的交接。周子誉还担任过大大小小活动的主持人,2022年参加了央视《青爱的城》在海宁录制的活动现场,尽显青春洋溢风采。

04 服务先行,以小见大

她曾担任党团素质发展中心主任,分管校班团立项,团内评奖评优等。她也是班级团支书,在任期间,组织了“院长访谈”“走访鹃湖科技城”等涉及未来规划,学习科研的各类活动。今年暑假,周子誉走访了四川长宁县二十余户品学兼优高中生、大学生,并给予力所能及的资助。这些服务过程不仅提升了她的能力与思想觉悟,更将党的光辉历史与先进思想传达给了更多人。 

“广阔的世界应当有更加舒展的我”是周子誉一直向上的动力内核。她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人生的旷野,而非困在轨道上。

作为ZJEers的一员,周子誉同学不仅展示了出类拔萃的专业素养,同时诠释了求实创新、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也践行了ZJE一直致力于生命和健康前沿基础创新型研究的理念。学院也将全力支持学院各课题组深耕生物医学领域,为人类健康福祉持续贡献力量。

 

(全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微信公众号;图:周子誉提供;文:喻娇;编辑:喻娇;责任编辑:黄晓涵,薛倩;审核:吴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