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接受人民网采访

2022-04-18

       2022年4月1日,国际校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接受人民网采访,谈直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制度。
       针对此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3月30日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再次强调直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制度,盘和林博士强调,分级分类管理要从细节上制定政策边界。分类管理有利于直播电商更加专业化,使其在专有领域和竞争对手之间错位竞争,通过细分的专业知识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分类管理实际上有利于直播电商行业的长期发展。”
       “所谓分级管理,就类似于建立信用档案,通过对直播电商以往行为的总结和记录,可以对直播电商有一个整体的评价,引导直播电商通过提升品质来服务消费者,而非利用自己流量来误导消费,欺骗消费者,所以分级管理也是为了引导直播电商从走量向提质的方向发展。”盘和林博士称。
       盘和林博士还强调,直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还要遵循直播电商发展的客观规律,要通过合理方式来推进。例如,哪些违规问题是要禁止主播从业的,而哪些问题应该是小惩大诫,要设定具体执行的边界,若采取一刀切的推进方式,往往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1

       盘和林,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现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研究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新广州知识城智库专家,中国联通(广东)互联网产业公司智库专家,广州市开发区兼职外部董事专家库成员。广州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专家。
       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国际高水平SCI期刊等发表学术文章20余篇;学术成果被中办两次采用、被新华社内参、人民日报内参、经济日报内参等多次采用,决策建议多次被正国级(政治局常委批示1次)、省长(时任广东省省长批示1次)、副省长肯定性批示;受邀参加副国级领导人主持的专家座谈会,先后为武汉市人大、武汉市江夏区委等做数字经济学习报告。先后承担南方电网、湖北省发改委、腾讯、阿里巴巴等多项课题,其中担任项目负责人和牵头人的《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经过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同意,湖北省发改委以数字湖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向省内各地各部门印发。先后出版过《5G新产业》、《5G大数据》、《宅经济》《新基建》等专著。
       其去杠杆与稳增长并非经济的“矛”与“盾”的观点入选《人民论坛》杂志严格评选的2017年理论界最具价值的70个观点之一。撰写重庆、广州、东北等区域经济增长的文章曾在国内产生广泛影响力,其观点引发当地领导的密切关注。多次以随团专家参加中央网信办“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经济特区40周年”媒体、专家调研行活动。

新闻链接:http://www.people.com.cn/n1/2022/0401/c32306-32389558.html

(国际联合商学院投稿,责任编辑:李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