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营报]ZIBS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谈知乎回港IPO双重上市的考量

2022-05-05

       近日,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就知乎此时选择赴港上市的缘由发表观点。盘和林表示“知乎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在美股面对当地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存在退市风险,当前知乎尚未实现盈利,经营流水还没有回正,需要资本市场融资来维持运行。在港交所融资上市,一方面是为了规避美股退市的潜在风险,另一方面是保留一个融资渠道,为日后发展提供后续动力。”记者就相关问题求证知乎方面,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应。

1

       在盘和林看来,知乎的发展其实还是比较顺利的,但知乎当前主要是缺少变现方式,其获得了比较多的流量,这是过去互联网模式的主要方式,但目前知乎的变现商业化程度还不高。
       “知乎是可以实现盈利的,但是现阶段知乎的注意力可能依然在吸收用户流量方面。从搜索结果来看,当前知乎搜索结果实际上还是比较理想的,大多数人进行搜索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如果其他搜索引擎不能达到效果,那么像知乎这样具备一定知识性的搜索引擎可能是不错的替代产品。其可以定位为一种知识型搜索。而这些知识型搜索,无论是通过广告变现,还是通过金融功能嵌入后变现,都是可以实现流量向现金转化。但如果知乎着急转向商业流量变现,则用户增长速度会减缓,所以现阶段知乎还不急于变现。做大用户流量,能够让知乎搜索引擎在用户中形成使用习惯,是当下知乎的目标。”上述人士说。
       谈及未来发展,盘和林认为,“知乎的发展很简单,其实就是积累足够多的知识性回答,这些知识性回答要保持一定的专业度,要达到这个目标,知乎需要保持社区氛围,吸引那些有专业知识的用户长期驻扎在知乎,并适当限制娱乐内容,多沉淀知识。当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则优化搜索结果,从而让用户能够找到想要的内容。这样知乎未来就可以牢牢地掌握知识搜索的市场,成为一家知识搜索公司。”
       

报道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22-04-16/doc-imcwipii45592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