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报]ZIBS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受访就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双双下调发表观点

2022-08-26

       ZIBS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降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是央行开展4000亿元MLF操作,MLF中标利率为2.75%,下降10个基点。基于此,市场对LPR的利率下调已有预期。另一方面,从商业银行自身看,5年期以上LPR调降力度更大,既有政策引导,也有商业银行自身对信贷业务的倾向性,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吸引客户。
       盘和林亦表示,降息客观上可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从而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对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尤其是当前国内经济仍处在复苏进程中,内需还没有完全被激发,通过货币政策调整能够进一步激活经济。特别是此次5年期以上LPR利率调整较大,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该调整为保交楼和降杠杆落地提供了有利条件。”

       报道链接:https://epaper.comnews.cn/xpaper/news/894/8965/4203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