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UI 2017级学生在高水平国际会议发表长文

2019-09-14

ZJUI 2017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杜扬恺、黄家源、陶舒婷2019年暑期完成的合作论文《Knowledge Graph Construction and Reasoning for Intelligent Maintenance of Power Plants》,日前已被国际学术会议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Business Engineering (ICEBE)正式收录,指导老师为王宏伟副教授。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际会议根据同行评议审稿结果从近百篇论文中仅选出13篇推荐为长文发表,该论文一举成为13篇长文之一并获得审稿专家一致好评,将与其他会议论文共同刊登在施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Verlag)出版的系列丛书“Lecture Notes in Data Engineering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LNDECT)(数据工程和通信技术摘录)”中的“Advances in E-business Engineering for Ubiquitous Computing(普适计算的前沿电子商务工程技术)”。

ICEBE会议创办于2003年,是IEEE计算机分会举办的高水平会议之一,自2004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是第16届,今年的会议由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SAP中国研究院赞助,将于10月在复旦大学和SAP中国研究院举办。

ZJUI 2017级学生在高水平国际会议发表长文

该论文作为浙江大学校级SRTP项目“面向智能运维的故障数据分析与挖掘”的成果之一,针对电厂维护中的经验反馈问题,提出了基于注意力机制的Bi-LSTM模型和BI-LSTM-CRF模型,构建了一种新的知识图谱自动构建和推理方法,为复杂电力设备的智能维护提供方法支持,为新一代智能运维系统平台提供核心技术。

论文共受到三位专业审稿人的审议与评价,均得到了最高的评价。其中一位审稿人认为,该论文所设计的模型与构想对自然语言转换为机器语言的进一步发展有着一定的参考价值,并对除电厂外其他工业系统的运行维护同样具有适用意义。他写道:“This is a well-written and thought-provoking paper which addresses the highly desirable goal of converting textual reports into machine-accessible data, in order to compile information about the reliability of individual physical components in a complex plant or system.  While this paper focuses mainly on the components in a power station, the same problem exists in a wide range of other engineering contexts where reliability is critical, for instance in the aviation industry.(这是一篇写得很好,很有启发性的论文,描绘了一种理想状况下将文本报告直接转换成机器可访问数据的场景,以便汇总关于复杂设施或系统中单个物理组件的可靠性信息。虽然本文主要关注发电站中的部件,但同样的问题也广泛存在于其他对可靠性有较高要求的工程场景中,例如航空工业。)”

ZJUI 2017级学生在高水平国际会议发表长文

项目研究工作是ZJUI智能系统和数据科学研究方向的重要部分,在ZJUI王宏伟副教授的指导下,团队与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等大型能源企业进行合作,聚焦知识驱动的大型工程设备的智能设计、制造与运维,过去一年围绕复杂系统解算方法、知识提取与建模、故障诊断、制造系统优化等主题发表高水平论文近20篇。

(来源: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图文 陶舒婷,责任编辑 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