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推动国际能源领域科技交流

2021-12-17

       12月15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发文公布了2021年度国际科技合作载体认定名单。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青年教师Ong Wee-liat(王伟烈)副教授负责的“浙江-沙特能源材料联合实验室”被认定为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是国际校区首个由青年教师负责的国际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针对中沙两国对新能源的重大需求,依托国际校区国际化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在热电器件、新能源等领域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UAST)开展深入合作,为两国新能源研发提供解决方案,展示了国际校区在国际合作科技创新以及国际合作区域协同方面取得的成效。此次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的认定,有利于推动国际校区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助力浙江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中沙双方开展高效的能源领域科技交流合作,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1

       王伟烈于2018年加入国际校区,任ZJUI研究员、副教授,器件及应用材料工程科学部代理主任。他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学位。他曾就职于新加坡微电子研究所,从事生物系统和微流体领域研究工作,也曾任哥伦比亚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联合博士后研究员,从事新型混合材料研究。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工程热物理(实验与模拟)、生物微机电系统、新能源等。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一项,在 Nature Materials、Nanoletters、 ACS Nano、Lab on Chip 等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4篇。他牵头的该“浙江-沙特能源材料联合实验室”, 凝聚了ZJUI和功能高分子国际研究中心在能源材料研究方面的相关国际合作研究力量。

2

       国际科技合作载体作为浙江省深入实施全球科技精准合作行动,参与国际创新协同治理的重要平台,为全球科技合作,加强优势产业和民生领域先进适用技术的全球示范推广起到积极作用。国际联合实验室,更是其中推进中外双方共同关注优先领域的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载体,为前沿关键技术联合研发搭建了强有力的双向科研平台。

3

(ZJUI供稿,责任编辑:李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