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UI学生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

2019-04-20

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日前评出结果。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ZJUI)的三位2017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林航正、童心浩、袁金松组成的团队获得比赛最高奖项特等奖,同时也取得了该组比赛题目的冠名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一项国际级的竞赛项目,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一个基于解决真实世界问题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每年有包括美国、中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的近万支队伍参加。竞赛要求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

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1月24日开赛,共设6道题目,ZJUI的林航正、童心浩、袁金松首次组团参赛,在线参加了题目B(派遣无人机:开发空中救灾反应系统)的角逐。最终获得评审的一致青睐,获得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和冠名奖(INFORMS Award)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全球仅有20多个队伍获得特等奖,而冠名奖则是用于鼓励最优解而设立的奖项,每题目只有1个队伍可以获得。

“国际校区融合东西方优势的教学环境让我们受益很多”,林航正等人介绍说,“我们在平时课内就经常会写全英文的论文,所以可以比较得心应手地完成论文的写作,这样节省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可以投入到建模和计算中去。”

ZJUI一直非常重视发挥中外合作办学优势,组织学生参加国际顶尖的学科竞赛,在去年的MCM/ICM 比赛中,ZJUI2016级的陈一帆、徐超、蒋恩奕等同学就曾获得过该比赛第三级别的奖项Meritorious Winner(获奖比例8.8%)。

1555900171202762.jpg

(文 夏平 / 摄影 张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