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专业学生

‘21, Computer Engineering

“未来不设限”

No limits for the future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

紧契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时代趋势

融合了电子技术、控制技术和计算机技术

集软硬件设计为一体

从人工智能、大数据、人机交互

到芯片制造、通信、互联网、

云计算、机器学习

……

应用软件、操作系统、硬件、电路

都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的学习范畴

 

ZJUI计算机学子在这里

交叉创新,踔厉奋发

为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创新

竭诚尽智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黄家源:潜其心,观天下之理

获得录取:卡内基梅隆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纽约大学

毕业去向:卡内基梅隆大学

黄家源是个人人称道的“超靠谱”男孩儿,当了四年的班长。他的辅导员曾称,任何事情交给他,绝对放心。这样一个严以律己,踏实稳重的男孩,在四年的青葱岁月里,心无旁骛的奋斗,兼收并蓄的实践,以积极努力的奋进之势写就了一首绮丽的诗篇。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主持班级活动

他曾为余秋雨写给“最美村官”秦玥飞的感动中国推荐词所动,“一份份学历,很像一步步离开土地的台阶。但是,这位高材生把这些台阶反转成一次隆重的返回。”怀揣着这份别样的震撼与感动,他暗自决心,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多创造一些服务社会的机会,去基层看看,去偏远乡村看看。

四年里,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学生活动。他曾任国际校区学生社团指导中心主任,组织了校园第二届社团文化节、第二届校园歌手大赛、社团答辩考核评级等活动,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丰富精彩的社团活动和校园文化。他担任海宁市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志愿者,为市民答疑解惑;担任海宁市儿童福利院志愿者,为小朋友送去些许陪伴与欢乐;担任校园开放日志愿者、国际文化节志愿者,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赴斯里兰卡开展社会实践(右六)

他曾带队赴斯里兰卡开展社会实践,作为队长,他带领同学们勇敢探寻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故事。“这趟旅程于我而言,就是一次发现新自我的冒险,在这里我卷起裤脚,脱下鞋子,俯首大地。”黄家源回忆道。在斯里兰卡,他们前期与国际志愿者组织IVHQ的志愿者一起在乡村地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开荒耕种、英语支教、粉刷寺庙等工作他们都亲身参与体验了。他说,“尽管第一次下地的我,手上都磨出了好几个水泡,但看到原本的荒地被我们初步开垦出来后,内心的成就感便油然而生”。后期他们前往中地集团斯里兰卡分公司和中国港湾公司等地深入调研,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斯里兰卡与中国在工程领域的合作,实地参观了中国在当地兴建的科伦坡港口城、水闸等项目,也与企业员工、包括在当地工作的浙大学长深入交流座谈。最终,他代表一带一路三地实践调研团队参加了答辩,并获得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十佳团队和产城社会实践奖学金。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参观中地集团在斯里兰卡的在建工程项目(左一)

在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之余,他也注重对自己科研实践能力的培养,有着出色的科研实践成果。

大二暑假,黄家源与杜扬恺、陶舒婷两位同学一起参与了ZJUI副教授王宏伟老师指导的SRTP项目“面向智能运维的故障数据分析与挖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复杂电力设备的智能维护提供方法支持,为新一代智能运维系统平台的研发提供关键技术。作为项目成果之一,他们撰写的论文《面向电厂智能运维的知识图谱构建(Knowledge Graph Construction for Intelligent Maintenance of Power Plants)》被第16届国际电子商务工程会议(ICEBE 2019)录用为大会12篇长文之一,并获得最佳论文奖。该会议仅评出两篇最佳论文,黄家源所在小组完成的论文排名第一。他们也成为了ICEBE国际会议16年办会历史中,首个获得最佳论文奖的本科生团队。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获得ICEBE 2019最佳论文奖(左一)

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他没有停下攀登的脚步,不仅接续科研实践,还有幸参与了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的审稿工作。

“国际化的教学背景让我在与国外教授进行交流时,更为熟悉和自然,为暑研打下了良好基础。ZJUI学生从低年级就开始接受国际化科研实践训练,也因此积累了很多参与国际化组会和讨论的经验,这些都对日后大有裨益。”黄家源如是说。

大三暑假,他参与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谢澎涛教授课题组的科研项目,提出了三种基于神经网络模型transformer的预训练方法,并将训练后的模型应用于常识知识图谱补全,取得了出色的结果,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已被自然语言处理(NLP)顶级期刊Transactions of ACL接收。此外,受疫情影响,人工智能领域顶会之一AAAI 2021审稿进展缓慢,黄家源因此得到了一份惊喜的邀约——作为大会组委会审稿负责人之一的谢澎涛教授邀请他参与审稿工作。他欣然答应,并认真负责地开展了论文审稿,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也收到了作者的反馈。他说,“一般审稿工作都是由教授或硕博士研究生来完成,获得这样一个机会也算是机缘巧合,我当然也是全力以赴去完成,不辜负老师的信任。”这个难能可贵的机会,也令黄家源接触了最前沿的研究动态,进一步对科研工作产生了兴趣。

如今,他即将启程出国,继续深造。他希望在自己的人生仍未定性时,去领略更多不同的风景,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无论世间喧嚣,人心浮躁,只要自己能潜心笃志,勇往直前,兼容并蓄,又何惧未来呢?

对要报考ZJUI的考生,有什么想说?

四年转瞬即逝,有幸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师生,收获了很多真挚的友情。希望同学们抓紧每一个机会,实现自己每一个想法,不留遗憾。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邵寒吟: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获得录取:耶鲁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新加坡国立大学

毕业去向: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

邵寒吟以GPA3.98的优异成绩完成了本科阶段学习。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其实是在大二结束后,才从机械工程转专业进入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习的“插班生”。即便转了专业,大一至大三学年,她都维持了专业第一的成绩,收获了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学院一等奖学金、Dean’s List称号等一众荣誉。

像是在大海上漂流的船看到了耀眼的灯塔,经过两年的学习,邵寒吟直至大二结束前才真正明确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成功从机械工程专业转入了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前两年我是机械工程的学生,但ZJUI跨学科培养的课程体系让我在大一、大二对各个专业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从而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既然已经看到了灯塔,朝着这个方向风雨兼程,自然成为了她坚定的选择。尽管得益于宽基础的课程体系,她在前两年就已初步掌握了一些计算机专业的知识,但想要如期拿到学位,及时修完所有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大三学年,面对超负荷的课程量,她顶住压力,一步一印,以出色的成绩完成了课程要求,也突破了自己。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Senior Design Demo中作项目汇报(左三)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不仅在转专业学习上如此,面对科研实践中的困难,她也作了充分认识,并勇于向其发起挑战。她说,“很多一开始寄予厚望的想法可能会屡屡失败,但失败一点儿也不可怕,重要的是不要因此而沮丧,坚持下去,一定能实现目标。”

在大三暑期参加了UIUC教授Kevin Chang团队的研究项目后,她对数据挖掘的兴趣更加浓厚了。这个关键词分析项目,旨在开发一个动态的计算机科学词典,实现自动检测关键词并提供释义。在这段科研实践中,邵寒吟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为训练判断词定义好坏的分类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正是这段科研实践经历,令她明白了敏锐洞察细节的重要性。

之后,她也一直坚持从细处着眼,积极发现身边的问题,并身体力行去尝试解决。在数据库系统课程(CS 411 Database Systems)中,针对校园内二手产品交易需求丰富,但尚未形成良好平台的问题,她和三名队友一起群策群力,开发了一个基于MySQL的二手商品交易网站,该网站具备基于Apriori算法AI智能推荐功能。在毕业设计课程(ECE 445 Senior Design)中,为提升学习效率与图书馆利用率,她与队友们一起开发设计了图书馆座椅占用检测传感系统,能实时观测图书馆哪里有空位,座位是否无人使用但被书本等物体占用等,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赴贵州湄潭支教

她曾走过山川也跨过大海,2018年暑期,她赴贵州湄潭支教,将青春热血和知识希望带到湄潭;2019年暑假,她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全球科学暑期项目,与全球大学生交流学习,体验不同的学习环境,将数据科学应用实践。这些实践活动为她了解世界提供了更多视角,也令她对未来的人生有了更多思考。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参加暑期项目

通过四年的学习与科研实践经历,她更理解了内省与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任何事都不会一帆风顺,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出问题并尝试解决,终能将困难幻化为成长的露水,灌溉前方的田野与路途。

对要报考ZJUI的考生,有什么想说?

在这里我遇到了许多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他们在大学四年中给予了我很多帮助。ZJUI还很年轻,为同学们提供了无限可能,让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林航正:踌躇满志,永不设限

毕业去向: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 博士录取

“此去西洋,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背负国家之未来,取尽洋人之科学。赴七万里长途,别祖国父母之邦,奋然无悔。”谈及为什么选择出国深造时,林航正目光灼灼,回以清末海军将领刘步蟾的一席话,一字一句,掷地有声。

林航正是一个内心坚定的人,他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也有着自己的处世节奏,不随波逐流,也不让自己活在别人的评价中。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赴柬埔寨开展社会实践(左二)

林航正说,“四年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开始不在意他人的看法,不再为他人眼中的‘优秀’而奋斗,设定属于自己的目标与评判标准,终归会有个不错的结果。”不被单一的评价体系束缚,对热爱的事情不遗余力,令人深以为然。

2019年寒假,林航正和队友袁金松和童心浩早早回到了学校备赛,经过赛前的研读准备、激烈的头脑风暴、缜密的统筹考虑和严谨的运算证明后,他们交出了一份长达30页的论文,并一举斩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获奖率仅为0.14%的特等奖,同时获得了象征着B题最优解的INFORMS冠名奖。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右一)

他积极实践,乐于分享,曾任国际校区学生新媒体中心编辑推广部部长,也是微分方程课程和计算机导论课程助教。他还凭借扎实过硬的专业基础,多次参与科研实践和实习项目,掌握了卓越的专业能力。

林航正跟随ZJUI助理教授刘佐珠老师开展了牙齿模型的姿态估计相关研究,跟随UIUC副教授、ZJUI兼聘教师Volodymyr Kindratenko老师开展了深度学习领域的研究,参与了人类攻击检测的深度学习模型、基于光流和CNN的人体跌倒检测等项目。他也曾受邀参加并顺利完成了华为暑期的勇敢星计划, 将芯片矩阵搬运速度从50ms加速至3ms。他还曾在万科新能源、华为图灵研发室等科技公司进行实习,积累实践和社会经验。

不给人生设限,不为他人左右,这是林航正的坚持与践行。四年的ZJUI生活,令他看待事物时能独立思考,避免狭隘偏颇,也令他对走向世界,勇于奋斗怀有更大的自信。

对要报考ZJUI的考生,有什么想说?

好好学英语,它会是你往后不可或缺的学习与交流工具。尽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它会是你在大学学习唯一的可靠的监督者。永远不要放弃独立思考和批判的能力,哪怕这会迎来周边人的争议。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俞承廷:严以律己,砥砺前行

毕业去向:浙江大学信电学院 博士录取

所有专业课成绩均为A或A+,大三学年所有课程均为满绩——这是俞承廷大学四年交出的闪亮成绩单。作为是一名中共党员,无论在学业上还是生活中,他都严以律己,争当表率。

他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讲好中国故事”当成使命与责任。他曾向留学生发放和介绍英文版十九大报告,并组织了英文版十九大报告的交流研讨活动,以及时热点切入,以面对面交流探讨这样易于接受的方式,让校区留学生群体进一步了解中国。“面对面的交流应该是一种很好的拉近彼此距离和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我也很高兴能为传播中国声音贡献自己的力量。”俞承廷如是说。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为留学生介绍十九大报告(左二)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海外党小组会议(右二)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海外党小组组织国庆活动
(下排左二)

俞承廷有着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和善于总结的学习方法,也乐于分享学习经验,与同学们交流,为同学们答疑。他曾担任微分方程导论(MATH286 Intro to Differential Eq Plus)和电子学导论(ECE110 Introduction to Electronics)两门课程的助教,为教学工作提供帮助。在数控系统实验(ECE385 Digital Systems Laboratory)的课程中,他与队友合作完成了基于FPGA实现的简易版“植物大战僵尸”游戏,被选为课程优秀作品。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Dean’List等荣誉也见证了他的成长,印证了他的优秀。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基于FPGA实现的简易版“植物大战僵尸”游戏

他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和社会服务,曾任校区团委组织部副部长、校区兴中学会实践部部长、校区学生会权服部干事、2018-2020班级学生代表。四年里,他也一直担任班级的团支部书记,组织开展了外出调研、图书捐赠等许多丰富有益的班团活动,也受到浙江大学校级优秀团干、社会工作标兵等荣誉的肯定。2018年暑假,他还赴云南景东开展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共育家国情怀,在实践中品读发展,品读中国。回首过去的工作实践,他说,“在参与的组织工作和学生工作中,我受益良多,也在工作中实现了自我价值。”

看2021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四年如何度过
赴贵州景东开展社会实践(左一)

在交叉创新、丰富广泛的课程体系中,他逐渐明晰了学习兴趣和对科研工作的热情。2020年暑期。他在ZJUI教授李尔平的实验室中参与暑期科研项目,学习类脑计算以及类脑芯片领域的相关知识和研究成果,从事激发式脉冲信号的分析与神经元的电路设计等工作。大四期间,他在ZJUI助理教授王爱丽的指导下,进一步开展激发式脉冲神经网络算法的学习与研究,他们所采用的基于Back-Propagation的SNN学习算法已在特定语音数据集上实现更高精度。正是这些科研实践经历,使他坚定了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深造的选择。

乐于助人,甘于服务,是他四年大学生活的写照,也是对他党员身份的最好注解。他严于律己,谨遵党规党纪;严于修身,坚定理想信念;躬于学习,永攀知识高峰;躬于奉献,在讲述中国故事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四年里,他的勤勉努力和严以律己,不仅为自己换来了优异的成绩和扎实的学科基础,也为身边师生带来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对要报考ZJUI的考生,有什么想说?

既要踏踏实实学习,也要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因为这四年能给予你的,不仅仅是全面的专业知识,还有更加广阔的视野与格局。希望学弟学妹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优秀的毕业生榜样们

如同火炬,更是明灯

他们绚烂闪耀,他们催人奋进

而你

也将成为下一个榜样

代表ZJUI  石破天惊

 

采访 | 叶崭伦

本期编辑 | 张旖   责任编辑 | 张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