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不止GPA!浙大姑娘这样解释“无用之用”

大学不止GPA!浙大姑娘这样解释“无用之用”

在浙大

有这样一位工科女孩

她清新有趣

像和煦的春风,似跳跃的音符

悦纳周遭,品尝生活的滋味

放慢脚步,探寻生命的真谛

 

她说自己从来谈不上优秀

但她勇往直前,无所畏惧

她想把温暖带给更多人

也想把她的故事,与你分享

 

她说

“如果我可以,相信你也一定可以”

 

“允许自己做一些看起来‘无用’的事情”

王煜棋莞尔而笑,说自己是个不太有计划性的人,“兴趣使然,我常允许自己做一些看起来‘无用’的事情,这些看起来浪费时间的事情就像一粒粒种子。我用心播种,坚持灌溉,它们是我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兴许哪天也会成为我的大本大宗。”


她对音乐的喜爱很小就开始了,但她的音乐创作兴趣却是在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联合学院(ZJUI)开始的。“之前我都只是翻唱一些其它人的作品,创作源自疫情期间宅在家被数学作业难倒的日子。”

大学不止GPA!浙大姑娘这样解释“无用之用”

2021年毕业前夕,已经手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8所名校offer的王煜棋,带着自己创作的音乐,揣着想温暖更多人的真诚,递交了《明日创作计划》参赛申请,想在深造之前,再为自己的热爱奋斗一次。

《明日创作计划》是一档网络原创音乐综艺,今年报名人数达30万。经过了海选、全国面见会、每周创作筛选等层层选拔,王煜棋成为了最终成功进入东部阵营的十几人之一,参与了节目录制,演唱了她的原创歌曲《一封来自慢六秒平行时空的信》。尽管没有晋级后续的大舞台,她却很豁然,“对比其他以此为专业的音乐人来说,我确实还是比较‘业余’,遗憾肯定是有的,但想到能有更多人听到我写的歌,就觉得幸福且备受鼓舞。就让这一次的遗憾就留在这个夏天吧。”

大学不止GPA!浙大姑娘这样解释“无用之用”
▲ 参加《明日创作计划》综艺

当“内卷”成为流行词,甚至成为常态的时候,她却孑然一身,置身事外。“希望所有的学弟学妹们享受这里的一切,决定我们未来的不只是GPA和paper。”王煜棋如是说。就像这次参加综艺一样,她总是给人们带来惊喜。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她积极探索实践着自己的人生志趣,无论是参加歌手大赛等文艺性活动,在UIUC交流期间进入英语角社团参与五花八门的活动,还是大一暑假带队赴贵州开展支教活动,都是她丰富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她之所以成为今天的自己的重要依据。

大学不止GPA!浙大姑娘这样解释“无用之用”
大学不止GPA!浙大姑娘这样解释“无用之用”
▲ 参与UIUC英语角社团活动

大学不止GPA!浙大姑娘这样解释“无用之用”
▲ 带队赴贵州支教

“我在ZJUI过的很幸福”

问及在ZJUI四年最大的收获,王煜棋说,“这四年,我在ZJUI过得很幸福,最大的收获应该是一群一起奋斗的好朋友和没有遗憾的四年吧。”


▲ 毕业MV《下一站,ZJUI》

毕业季的时候,王煜棋与朋友们合唱并拍摄了《下一站,ZJUI》的MV,以纪念属于她们的倥偬四年。她们动听的歌声,炙热的笑容,和嬉笑打闹的日常片段,成为了彼此最珍贵的记忆。面对学业上的难题,她与朋友们相互帮助相互鼓劲,熬过了无数的大小考试;遇到不一致的观点,她们也曾在讨论室争论不休到天明,只为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解;碰到情绪上的困境,她们一起看湖畔看日出日落的美景,感受世界的浪漫,化解彼此的烦恼。

她说她所在的班级十分团结,有着非常好的班级氛围和凝聚力,“这可能得益于我们大一初入校的《CEE195 土木工程导论》课程。”这门课程拥有七位土木各领域教授的“豪华”阵容,还有每隔一周就会全班一起外出考察调研的“无敌”课程安排,他们一起去过杭州的阿里巴巴,嘉兴的自来水厂,安吉的水电站,杭州的地铁工地、复兴大桥……在一次次的考察调研中,同学们不仅能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无形中也拉近了同学们的关系,培养了更好的凝聚力。

大学不止GPA!浙大姑娘这样解释“无用之用”
大学不止GPA!浙大姑娘这样解释“无用之用”
大学不止GPA!浙大姑娘这样解释“无用之用”
▲ 《CEE195 土木工程导论》课程外出考察

她不唯GPA,但这不代表她不努力。她说,“尽管大学四年很累,在这里没有办法混水摸鱼,但是在这里可以每天都见到落日下的钟楼,遇到匆匆向图书馆走去的同学与和永远愿意倾听愿意与你亲切交谈的教授。很庆幸当年高考完择校时,做了一个看起来更困难的选择。”她的四年,全情投入,没有遗憾。

她曾与朋友组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头脑风暴,策略商定,模型建立,论文撰写……短短几天里紧锣密鼓的节奏,令她即使今天回忆起来,还是历历在目。最终收获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也是对她们最好的鼓励。她也曾为了学科竞赛不遗余力,她与队友一起参加浙江大学中天杯结构竞赛,在结构设计与模型制作中,在一次次的失败重来中,她们的耐心和不服输被“逼”了出来,获得了浙江大学中天杯结构竞赛二等奖的成绩。结构设计竞赛很好地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也为他们提供了与其他队伍交流的良好平台。

“如果我可以,相信你也一定可以”

王煜棋一直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很优秀的人,“成绩排不到最前,没有参加过学生会,也没有发过一篇paper”,她悉数列举着自己的不足与遗憾,“但如果我可以,相信你也一定可以。” 

实际上,优秀的评价标准绝非如此单一。勇敢追寻自己的热爱,全力以赴自己的选择,何尝不是这样一种优秀呢?王煜棋自从选择成为一名土木工程师之后,便抱持着“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的信念,相信付出一定会有收获。

尽管尚未发表过一篇科研论文,但是她已有过四段科研实践经历。从刚开始懵懂的兴趣,到后来每一次的亲身试炼,她在交通工程领域开拓创新的坚持,令她对科研,对交通领域,产生了新的热爱。

2019年,她跟随ZJUI助理教授Simon Hu开始了关于地铁站行人模拟的项目。她多日坚持驻守地铁站,在高峰时间录制行人数据,将自动扶梯前的地面区域分成小块,并在Excel中用相应的小块表示。她耐心为视频逐帧画面中的每个人打上数字,以此得到每个人的坐标数据,收集每一帧中每个人的坐标数据,建立人的动作路线。初次的科研实践体验,尽管所做还比较基础,却令她切实理解了科研工作必须一丝不苟,全情投入。

初体验激发了她深入探索科学与工程世界更大的兴趣。后来,她还参与了Simon Hu老师和UIUC Eleftheria Kontou老师指导的关于杭州市电网约车充电桩设置优化项目,通过相关数据分析,计算了运营充电桩的能源消耗和收益并对其分布安排加以优化。她也曾聚焦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参与了Simon Hu老师和UIUC Vishal Verma指导的空气质量项目,探索与不同区域人体肺部的环境细颗粒物 (PM) 相关的毒性负担。2020年,她跟随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交通研究所李萌教授和林犀老师,开展灵活的车道分配模型相关研究。以研究设计智能潮汐车道减少总行车时间为目标,在综合考虑整体交通需求后,设计制作出了可在专用AV区输出各车道方向,灵活分配车道的模型。

这些科研实践机会不仅仅只为王煜棋解答了相关领域科学研究该如何开展的问题,更培养了严谨踏实做事的态度,积极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沟通、相互激发促进的工作方式和独立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她收获了土木工程领域最顶级的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录取,也是”优秀不一定非用GPA与论文来衡量”的最好例证。

大学不止GPA!浙大姑娘这样解释“无用之用”


唱一些“无用”的歌

做一些“无用”的事

在一切已知之外

给自己的未来更多可能性

为更多人创造温暖的庇护

 

因兴趣而喜欢

因喜欢而坚持

因坚持而热爱

很多有趣的事和重要的变化

正来自这些看似“无用”的时刻

愿你我都能以“无用”为“大用”

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

 

内容来源:海宁国际校区(文 张旖|图片来源于王煜棋|编辑 张旖)

本文编辑:禾穟

责任编辑:周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