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大到牛津,温其如玉,卓尔不群|2021届本科毕业生林沐阳专访

于学业科研,

她孜孜不倦;

于生活兴趣,

她满腔热忱。

 

务实进取,

温和耐心,

低调谦虚,

履历却十分亮眼。

 

她踏实地一步步

走着属于自己的路,

不张扬,也不畏缩。

 

她是林沐阳

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2021届

生物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

现于牛津大学

攻读神经科学专业硕士学位。

 

PART ONE

 

在ZJE 遇见更好的自己

林沐阳同学当初选择ZJE,不仅是因为对生物医学的热爱,更是因为看到了ZJE提供的平台,让她憧憬的未来变得触手可及四年后,在ZJE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培养模式下,她以优越的英语能力和踏实的科研能力,成功在申请季与众多竞争者的比拼中脱颖而出,斩获了牛津、帝国理工、UCL等高校的offer。

 

    主动出击,是她突破自我,收获真知的诀窍之一。早在大一时,林沐阳同学就申请进入实验室跟随师兄师姐积累基本科研技能,在不同实验室实习积累经验,为高年级独立开展课题打下了坚实基础。在Chan KuanYoow老师实验室实习期间,她与老师合作撰写了一篇文献综述。当时确定的综述主题与她正在研究的课题有很大的关联,她将自己写的提案和论文与导师分享,Chan读过后便主动邀请她一起编写。这不仅是因为她在实验室表现得认真负责,更是因为她积极主动与老师沟通交流,创造了机遇。她谈到,相比起本科间发科研文章的可遇不可求,发文献综述更看重的是个人的主动性以及写作能力。机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主动出击,主动与老师多多沟通交流,多阅读文献锻炼写作能力。

1

PART TWO

 

挫折面前 从容走自己的路

    林沐阳同学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清晰,本科间为申请留学做出过各种尝试。她曾参加过浙江大学与普林斯顿大学交流项目的选拔,披荆斩棘,通过层层竞争,成功获得了交流名额。不巧的是,20年春疫情来袭,暑期交流项目全部取消,这对于之前没有海外交流经历的她来说打击不小。然而,她并没有放弃努力,迅速调整振作,通过曲线救国在Chan KuanYoow老师的实验室进行了暑研并收获良多。在此,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大二有机会可以尝试利用生信特长申请远程实习,避免在申请时因缺乏海外暑研经历和推荐信对申请项目造成影响。

     是不放弃的精神,是淡定的态度,是灵活变通的思路,为自己的申请季铺设了独属于自己的道路,踏实从容地坚持走着。她不认为自己是各方面表现都十分优异的学神,但她按着自己的想法和节奏踏实地按部就班地学习,走自己的路,“有投入,有收获,足矣” 。

 

 

PART THREE

 

珍惜生活细微美好

    除却忙碌而繁重的学业,生活细微美好也值得珍藏于心。钢琴和舞蹈自幼陪伴林沐阳同学至今,舞蹈十二年,钢琴八年,上大学之后虽无暇发展精进,但也为生活增添不少乐趣,缓解了学业压力。平日她便喜欢自己弹弹好听且难度不大的钢琴曲,在毕业典礼上与男友一起表演了四手联弹。那首曲子,便是她在大三闲暇之时无意练习的。日常生活中,热爱美食的她会在闲暇时与三两好友一起在小厨房做甜点,或是一起看老友记畅聊,度过一段美好温暖的午后时光。学习固然是最重要的,但生活中的精彩也同样不容错过。生活于她,就如她平日里热爱的美食一般——以学业为主料,以兴趣爱好为配菜,平衡得恰到好处。

2

PART FOUR

在牛津——

新的开端 新的旅程

   目前,林沐阳同学已在牛津开始了全新的人生旅程。她仍在努力适应在英国的生活,克服语言、文化、生活习惯等方面的障碍。虽然在ZJE已经习惯了全英文授课环境,但与室友聊天时仍常常会因为听不懂当地的俚语和笑话而完全摸不着头脑。在异国他乡最难以满足的是挑剔的“中国胃”,因而学会做饭于留学生们来说尤为重要,这对于热爱烹饪的她来说不在话下。“我可以在聚餐上贡献一只自己做的烤鸡“,她略显骄傲地说。

    谈及在牛津的课程情况,刚刚结束隔离的她还未正式开始上课。但仔细浏览过课程安排后,她发现牛津的硕士课程与ZJE本科的专业课程几乎是无缝衔接的,相比起没有类似课程经验的同学们,她对于未来的课程没有那么大的心理压力。她再次真诚地感慨道,“ZJE给我们提供的本科教育,真的是有志于深耕生物医学的同学能期待的最好的教育了。”

2

给学弟学妹的话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和路要走。

不管你是什么风格,慢慢走,

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努力学习,享受生活,享受当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