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国际校区

2021-10-21

文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教授。从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曾在日本NTT通信科学实验室美国NASA软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之后入职东京理工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在访问斯坦福大学期间,参与美国国防部的身份认证(CAC)项目,担任首席安全架构师,负责管理美国联邦政府个人身份识别和验证(PIV)项目实施。文武博士还在硅谷共同创立了第一家提供央行数字货币解决方案的公司eCurrency,并与人行数研所合作,设立国际电信联盟数字法定货币焦点组并任主席,与陈宝山教授合著了《法定数字货币》,由人民金融出版社出版。

我来浙大国际校区当教授的经历可谓非同寻常,这不得不追溯到最初的缘起了。不同于许多国际校区的教授,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我一直在企业的一线战斗,而非在学术界耕耘。老实说,2019年底和家人一起回来时,我还从未考虑过到大学当一名教授。然而,回顾我回国这两年,特别是在国际校区的一年,加入浙大国际校区其实是早已深深写入了我命运的DNA。

我为什么会这样说呢?我想这正是我们中国人所说的“缘分”吧。尽管成为一名教授不在我的计划之中,仅是机缘巧合下,2018年,我受杭州区块链峰会的主办方之邀,作为国际电信联盟数字法定货币焦点组的主席,和焦点组代表团一起参会。期间,在朋友的引荐下,我有幸认识了贲圣林教授,还受邀参加ZIBS正式成立的庆典。我清楚地记得,那是2018年10 月 18 日。当日我们还与剑桥大学的教授和韩国前总理一起参加了 ZIBS 成立大会上的金融科技论坛。当然,那时我并没有意识到,我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遇到正确的人:ZIBS的诞生将成为我未来命运的归属。

后来还有两件事情,让我不得不相信,我与校区、与ZIBS那妙不可言的缘分。我儿子的生日是2016年8月13日,是国际校区成立前的三天;我的女儿出生的那天我又被聘任为ZIBS的教授。这绝不是巧合!

在过去的20年里,我花了十年时间致力于两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数字身份和数字货币。2000年,我作为一名访问教授在斯坦福大学时,被一家初创公司邀请去测试他们的产品是否存在安全漏洞,用于服务美国国防部。我帮助这家公司通过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安全评估,与此同时,他们邀请我加入公司担任首席安全架构师。当时的我并不满足于继续留在学术界,因为在大学很难接触到真实世界中的顶级安全问题,所以这样的行业机会对于像我这样一个年轻的梦想家来说是非常理想的。这十年期间,我一直在战斗在数字身份管理技术的最前线,并推动它被整个美国联邦政府身份系统所接受。我也曾帮助完成一套联邦信息处理标准201(Feder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tandards,FIPS),被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NIST)采纳。该技术最终被银行、交通和政府等多个行业采用,包括当今中国每个人都使用的数字身份证。

当我处在安全领域的事业巅峰时,我有机会去创立世界第一家为全球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构建整个发行和流通管理系统的公司。因为我们的方法既独特又实用,我们得到了Ray Dalio(对冲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的创始人)和 Pierre Omidya(eBay的董事会主席)的资助。我们将产品和理念带到了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也正好与“一带一路”路线图相吻合。2011年,我们创建了这家公司,当时还没有任何中央银行开始考虑中央银行数字货币。2017年,我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通力合作,成立了国际电联数字法定货币焦点小组,并被选为主席,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国际清算银行 (BIS)、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等世界组织以及众多国家地区的央行合作,在全球推广中央银行数字货币。

让我下定决心全职加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的原因有三。其一,浙江大学是中国顶尖大学之一,而国际校区刚好坐落在长江三角洲的中心。其二,国际校区的领导们,包括何校长和欧阳院长,都鼓励交叉学科的研究和教育。加之在贲教授再次描绘的对商学院的愿景中,来自工业界应是优点,而非缺点。其三,我决心在未来十年里,将数字货币、区块链和安全技术,以及我与国际组织合作的经验融会贯通,运用于帮助人民币实现国际化。浙江大学为我提供了理想的学术、政府和行业合作平台,让我有信心做到这一点。

在加入ZIBS和国际校区的一年后,我深深地相信我做出了一个最为正确的决定。初见国际校区时,校园的建筑设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仅是建筑物,还有建筑师在设计校园时所采用的整体方法。我最喜欢的是钟楼(它时常让我想起伯克利)和十五孔拱桥的组合,这个组合有着如此独特的吸引力,为校园定下基调:以中华文化作为连接世界的桥梁,建设全球卓越的学术殿堂。

在这短短的一年中,ZIBS院长贲教授、副院长瞿海东的领导能力以及行政管理团队和学术人员的奉献精神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从硅谷到海宁,从产业一线到学术前沿的转变都非常顺利。在此期间,我和校区领导的多次讨论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许多实用的建议,这些都让我能够在短时间内成为国际校区具有建设性的一员。我在国际校区工作的指导原则是ZIBS倡导的五个“I”:国际化 (International)、跨学科 (Interdisciplinary)、包容 (Inclusive)、创新 (Innovation)和融合 (Integration)。我将与我的行业伙伴一起砥砺前行,与国际组织,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沿线的组织精诚合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一年的时间虽在弹指间,但足以见得一个心怀理想的学者为未来十年职业蓝图所倾注的点滴。我将与 ZIBS 和国际校区的同事、与浙江大学的全体同事共同付,一起努力,我坚信理想终会实现,峰顶必将登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