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叉,解相貌之谜——ZJE袁渊老师人物专访

2022-04-19

面如满月还是方田?

鼻似鹰钩还是悬梁?

我们在意在相貌如何而生?

袁渊老师的研究正在解答这些问题

 

脸对于每个人至关重要,通过脸部特征我们可以确认身份,同时脸上的各种感觉器官也帮助我们和外界交流。脸更是人展现给世界的第一张名片,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追求美,通过一些方式改变原有面貌。而又是什么决定面相形态呢?

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袁渊老师的研究兴趣就在这些方面——关注颅颌面的形态发生发育过程。

早期胚胎发育时,有一种细胞叫做颅神经嵴细胞,可以多向分化成各种不同组织,例如骨,软骨,牙本质和神经等,对颅颌面的早期发育至关重要。而袁渊老师尤其感兴趣这些颅神经嵴细胞是如何在自主和环境的调控下选择它们的命运。回答这些问题将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颅颌面发育的机制,并对基于干细胞的组织再生治疗有所启示。

2

袁渊 博士

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

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博士毕业于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后加入美国南加州大学颅颌面分子生物中心(CCMB),从事博士后研究员工作。

2

成长: 拨开迷雾 自我认知

早在高中的生物课堂,袁渊老师就发现了学习生物的乐趣。那时候,不论是孟德尔豌豆实验,还是摩尔根和他的白眼果蝇,都令他对生物世界充满好奇。“我也算是兴趣领入门吧。”袁渊老师谦虚地说。就这样,他在本科阶段顺理成章地选择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毕业后,他并没有止步于国内的教育,而是选择远赴美国深造,以培养自己更加广阔的科学视野。然而由于工程学更加注重探究应用和效果,袁渊老师很快意识到了自己的短板。“记得在博士的最后一两年,我去面试博后的时候,向实验室老板展示了自己的一些研究成果。讲到细胞材料修复皮肤伤口的效果的时候,他问了我一句到现在仍然记得的话:‘那么它修复的分子机制是什么呢?’当时我直接被问懵了。”这让袁渊老师明白,缺乏对于分子机理的了解,将限制自己对生物的探索。于是,他大胆地将自己的研究方向由组织工程转变为发育生物学,从头开始基础研究,在学科交叉中不断丰满自己的羽翼。回忆起自己读博的时光,袁渊老师坦言自己与那些热爱科研而置身其中的人并不相同。相反,他是在求学的过程才渐渐拨开眼前的迷雾,认识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慢慢塑造成为今天的自己。

 

博后训练结束后,袁渊老师没有选择继续留美,而是决心回国。“我看到了中国飞速的发展和科研环境巨大的改变,我很兴奋,也感受到未来无限的潜能。”袁渊老师如是说。

机缘巧合,袁渊老师了解到ZJE,这里东西方交融的学术、研究和学科的彼此交叉消除了他对回国后科研方面不适应的担忧。“友善的同事,有活力的学生,优美的校园……一切都让我充满了前进的动力。”他笑着说。从专业知识储备缺乏,经验阅历不够的一名本科生,到能按照导师的思路去做实验的博士生,再到勇敢转变研究方向的博士后,最后成为能够主动思考、独立设计实验的project leader,袁渊老师一路成长,一路拨开迷雾、追逐光芒,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指引别人前行的一束光。

 

科研:守得云开见月明

谈起科研遇到过的困难,袁渊老师会心一笑。他想起自己刚刚转变研究方向进入新实验室的时光。那时候,看到所有人都在忙着做实验,每天都非常充实。但自己只是坐在实验室读着一篇又一篇的论文,没有任何课题可以做。“说心里不慌那肯定是骗人的。”但是,袁渊老师又说,“专注和耐心会帮助自己安静下来。”在一次次这样的自我劝说中,袁渊老师度过了艰难的半年,在迷茫中再次寻找到了光亮,已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等发表多篇研究成果。

 

袁渊老师尤其注重科学思维的培养。在他眼中,“观察现象-提出假说-实验检验-得出结论”的科学思维散发着独特的魅力。特别亲切的是,采访过程中,袁渊老师多次谈起自己的经验和科学思维的培养,对我们进行引导,令我们感受到他作为一名师者的责任心。“有些人会觉得我解决了一些问题,我会很有成就感;另外一些人会因为我了解了一些知识,所以我很有成就感。我是第二种人。“你会在科研的道路上逐渐地发现:哦,原来我是对这个感兴趣。”

3

生活:热爱球类运动

科研之余,袁渊老师平日里还是位球类运动爱好者。读博期间,他曾参加多场跨学校的足球、篮球比赛。从22岁初来美国,在美国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归国时已带着妻子和一双可爱的儿女,成为了一位丈夫和爸爸。采访过程中,我们听到女儿亲昵地叫他“Daddy”,也令我们感受到袁老师作为一名父亲时独有的温馨。

 

寄语:给本科生

“要更广地接受知识,不要把自己限定住。在你们的年纪,所有的选择都没有对错,踏踏实实做好现在的每一件事,它们总有一天会在你人生中的某一时刻,发挥它的作用。也不用过多担忧自己的未来。广泛地了解,勇敢地尝试,你们要开创自己的未来。”袁渊老师用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迷茫并不可怕,正是平凡而努力的每天,造就了未来每一个优秀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