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当做中国人的新加坡人

2020-09-21

我的出身让很多人好奇。并不是说我是外星人,或者有什么复杂的血统,我其实只是一个在新加坡出生的海外华人。那是一个很小的,主要用英语交流的国家。 西方人经常以为我来自中国,而中国人则认为我来自南方。是!我来自南方我会笑着说,很南很南的地方!

经常会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要到中国工作?答案很简单——我决定了,就来了。 但这个决定背后的因素很复杂。主要一条是我想体验一种与美国——这个我生活了六年的国度——不同的文化。 也许这是小国人民的特点吧,当然这其中也充满了挑战。来到中国快两年了,我仍然在学习一些错综复杂的事物,去适应这里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文化。 无论是职业经历还是个人生活,都是愉快和尴尬的集合。 有一次,我因为不知道怎么读菜单上花哨的菜名而被狠狠批评。 但更多的时候,这里的人很友好,还会发自内心地赞叹,这个新加坡人中文说得真好!

关于教学

在这里任教之前,我是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博士后,在新加坡和美国也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 我在浙江大学正式教授的第一们课程是给2018级新生上的“ CS101计算基础”。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我是控制系统的助教,所以编程对我来说就像是第二专业。对于“这门课上的怎么样?”这个问题,俗话说“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这155名新生的ps的一张图片将告诉你答案。他们把“ CS101”中的“ CS”生动地解释成了“Continuous Suffering(持续不断的煎熬)”。 我真的很喜欢给这些优秀的学生们施加一些压力。 如果你去和他们聊聊这门课,每个人都可以给你讲出一箩筐的“恐怖”故事。有趣的是,我认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喜欢这门课程的,并且做得很好。我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教学给予了积极的反馈,这是我教学以来收到过的最正式的反馈。这些反馈给了我极大的鼓励,也让我很愿意在2019年教同样的课程。

与新加坡和美国的学生相比,这里的大多数学生都非常勤奋并且尊重他人。 他们学习非常努力,总能尽力去完成多到写不完的作业,并准备好每一次周测。这些学生的另一个优点是他们对老师的感激。在学期末,我会收到学生的感谢信,每次都让我很感动。在这里,我看到了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的东西——满足感和自主权。

关于科研

我目前的研究工作是在一个不太热门的领域中研究很热的东西。通过研究热量在原子和分子之间移动方式,来提高电子设备和能量转换设备的寿命,效率和功效。“我们可以控制设备中热量的传导方式吗?”,“能不能有效地将热量直接转化为电能?”,“如何安全地使用氢能?它们们是潜在的氢弹吗?” 在教学、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处理繁重的行政工作之余,我满脑子想的都是这些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将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电气,计算机和机械工程领域的知识融合在一起。想要找到拥有这些知识和技能的学生(来做研究)也是一件相当有难度的事情。ZJUI的本科生有这方面的意愿,但是他们缺乏必要的知识和时间,同时我们的研究生资源又很紧张。中国国家和地方政府都意识到了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并在我来到浙大国际校区的第一年,对我的两项研究进行了资助。我希望我能够与能胜任这方面研究的学生和来自各地的优秀学者合作,一起面对挑战,解决问题。

其他

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教授需要承担更多行政职务。除了作为研究员,教师,学术顾问和行政人员外,我还是一名班级导师和书院资深导师——这是国际校区特有的,同时我还担任了一些学生活动的顾问。在有限的时间内,一个人要么选择融入学生当中,并对他们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要么选择把更多的时间用来追求更多的科研成果,好符合当前通用的评价机制,二者不可得兼。在教授的职责中,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向比)否应该具有更重要或至少同等的地位?对于一个大学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个人倾向于肯定的答案。到目前,我从这些角色中获得了快乐,没有辛酸也没有遗憾。过几年你再问我这样的问题,我相信我会给出同样的答案。

回答完“为什么来”的问题,往往接下来就是“会不会走?”。我的回答也很简单,“我来了,因为我是Chinese,我最终会离开也恰恰因为我不是一名Chinese”。 没听懂? 前者是指我的民族,后者是指我的国籍。世间万物都不是永久的,学生们会毕业,所有这些最终都将过去。我希望在我任职结束前接触并积极影响尽可能多的学生。至于我的出身,也许下一次我会加上这句,“这个新加坡人的身上,有越来越多中国人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