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更美好的未来,构建可持续的国际学术社区

2021-12-20

       近日,受国际大学协会邀请,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党委书记何莲珍在协会会刊IAU Horizons发表题为《携手共建可持续发展校园》的英文署名文章,介绍了浙江大学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绿色校园(以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为例)开展的可持续发展具体实践。

       文章指出,为了紧密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响应中国提出的“2030碳达峰”及“2060碳中和”气候行动目标,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坚力量,浙江大学坚持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制定《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英文名称:A Global ZJU for Social Good,简称Z4G计划),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浙大智慧”。

1

2

     

       人才培养方面,浙江大学通过建设和完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课程与项目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胜任力。科研创新方面,浙江大学注重运用多学科视野,打造跨学科的创新研究机制,为可持续发展难题提供更多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绿色校园方面,以海宁国际校区为例,依托科学的规划与设计、强大的绿色建筑学科支撑,从智慧校园到绿色建筑技术整合,为师生营造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校园,进一步辐射社区促进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广泛传播。

       浙江大学始终坚信,与全球伙伴的对话与协作将为可持续未来的塑造提供更多智慧与力量。文章最后发出呼吁,期待更多高校加入浙江大学在2021年3月24日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上发起的《浙江大学可持续发展全球倡议》。

       国际大学协会会刊In Focus本期专栏共收录34篇文章,多位参与全球大学校长论坛并支持联合倡议的校长也分享了相关观点与举措,包括伦敦大学学院校长Michael Spence、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TAN Eng Chye、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校长Eric Labaye、京都大学常务副校长Norihiro Tokitoh。

       国际大学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 IAU)成立于1950年,办事处位于法国巴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下开展工作,拥有来自1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40家成员单位,致力于提升高等教育领导力、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加强技术在高等教育中的作用。

3

       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秉承浙江大学可持续发展理念,校园规划建设充分考虑校园选址、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低影响雨洪管理和绿色建筑关键技术应用等可持续校园策略。

       在校园运营过程中通过国际权威认证等手段不断提升运营管理的国际化水平,2019年9月图书馆和北教学楼A楼获美国LEED V4.1 O+M ARC认证体系铂金级认证,2020年11月整体校园获英国EcoCampus铂金级认证。

       可持续校园也是教育引领青年关注气候变化的实践空间,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以可持续育人空间影响带动师生的可持续意识、带动创新实践,引领青年关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创新人才。

 

(部分内容摘自浙江大学官网,责任编辑 | 李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