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ZJUer · 学长说 | 坚持是青春的最强礼赞

2022-04-19

编者按

       谈到自己大学期间大大小小的进步,苏雅琪说:“于我而言每一份荣誉,都是对我某一阶段努力的一种认可,也是对自己的一份激励。我其实还远不能被称为优秀,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比我优秀的人还有很多。”苏雅琪把自己的成长归功于校区提供的国际化平台、良师的指引、朋友的互助以及个人的努力。

       本期“iZJUer · 学长说”将与您一起走进苏雅琪同学在国际校区的成长故事。

人物介绍

       苏雅琪,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2019级生物信息专业本科生,校级SRTP项目负责人,Academic Family成员。连续两年专业成绩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ZJE学院一等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学生、浙江大学学业优秀标兵、浙江大学社会工作标兵等。担任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学生艺术团团长。

1

       刚到国际校区,苏雅琪也像许多刚上大学的同学一样,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充满期待,也有些迷茫。“这是一个新型的交叉学科,校区有各类相关的专业性讲座,通过这些讲座,我对本专业的前景规划有了很多的了解与思考,驱散了迷茫”,在一次讲座中苏雅琪了解到,国际校区为各年级学生提供了到实验室“体验生活”的机会,她立刻做了申请。回想自己的“菜鸟”实验室经历,她说:“当时一天经常做几个小时的实验,实践着一些基础的生物医学操作,在挫折中不断进步。”对科研的初步认知和面对挫折的韧性在一次次实验中慢慢养成。

       有了初次在实验室的“体验生活”,苏雅琪果断申报了SRTP项目,并获得校级立项。就这样,她加入了刘琬璐老师实验室,承担了三代测序算法开发的任务。 “刘老师是我的班导师,她给我们充足的机会放手尝试,在关键时刻会引导我们。这也是我觉得校区整体氛围很好的地方,老师与我们的关系亦师亦友,很有亲和力。”苏雅琪说。

       与”菜鸟“实验室经历不同,这一次,苏雅琪需要与团队成员们独立设计实验内容,并每周和导师、组员们共同讨论项目进展。“独立承担项目使我对科研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们研究的领域需要大量阅读文献,而且有时候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行不通的时候也会自我怀疑。”苏雅琪笑着说,“但在导师的引导和组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办法总比困难多,在这里我成长飞速。”今年她主动联系了国外的暑期研究项目,即将以线上的方式加入到剑桥大学一位计算基因组学教授的实验室进行为期10周左右的研究工作。

2

       在苏雅琪与团队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三代测序算法性能比对与开发课题已经进入了尾声,相关论文正在撰写中,计划于暑假投稿。除此之外,她还协助师姐搭建了一个关于人naive胚胎干细胞转座子单细胞测序数据的用户交互网站,作为协作者投出了一篇文章。“我觉得校区对本科生参与科研的重视在国内高校是数一数二的,校区的科研氛围浓厚,更难得的是机会充足。”经过两年的学习,苏雅琪确定了自己研究的前沿领域,也形成了勇于尝试、接受挑战的性格。

       谈到连续两年专业成绩第一,苏雅琪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学院的Academic Family里不仅有可以互相督促的优秀同学,还有担任Academic Advisor的教授们。他们传授专业知识,也教会了我一名优秀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品质。”

       在实验室的经历也让她明白了持之以恒的重要性,“很多时候遇到困难,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退缩,但其实只要坚持下去,困难就会迎刃而解。”苏雅琪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人”,她认为未来的方向需要在不断地尝试中渐渐明晰。

34

       学业之余,苏雅琪不断尝试着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大课堂。大一暑假,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前往广西黔东南自治区的厦格村落,为村里的孩子搭建图书室,募捐图书,和他们一起学习。

       “半个月的时间里,给孩子们带去的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引导处于闭塞环境下的孩子们获得‘走出去,看世界’的动力。”

       大二暑假,苏雅琪与同学们一起前往河北省赞皇县苏家台小学开展支教。她说:“支教的意义是双向的,孩子们获取了知识,我磨炼了意志,这也让我对自己的成长之路有了更多的思考。”

5

6

       在国际校区这块中西交融的土壤中,苏雅琪的文艺特长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及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逐渐绽放出亮丽的光彩。她加入了国际校区学生艺术团,在校区迎新晚会、草地音乐节、社团嘉年华等多个场合,常常可以看到她优美而灵动的舞姿,受到中外师生的一致好评。现在,她是国际校区学生艺术团团长兼舞蹈社社长。

       苏雅琪认为国际校区的艺术氛围对她有着重要的影响,国际化的环境激励她要掌握生物信息专业之外的更多技能,她对舞蹈的热爱也被进一步激发。舞蹈让她明白,为热爱之事付出的努力即使不能立即见效,也一定不会白费,只要一直坚持就会有收获,这种精神对她的人生和专业学习都有很大助益。

       谈到自己大学期间大大小小的进步,苏雅琪说:“于我而言每一份荣誉,都是对我某一阶段努力的一种认可,也是对自己的一份激励。我其实还远不能被称为优秀,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比我优秀的人还有很多。”

       苏雅琪把自己的成长归功于校区提供的国际化平台、良师的指引、朋友的互助以及个人的努力。她要求自己“每天比昨天进步一点点”。因为只有跟昨天的自己比较,人才会不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心态上才能更加平和。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她毫不犹豫地说:“我想为前沿学科开辟新道路,为国家生命健康事业作贡献。”

 

(文:朱娱乐 何戎婕 郭霁瑶 孙晓蕾,图:苏雅琪提供,图文编辑:孙晓蕾,责任编辑:李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