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正青春,强国当有我 | 国际校区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2022-05-11

 

1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国际校区百余名师生代表在校区多功能厅集中收看了庆祝大会盛况。

       在场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备受鼓舞,积极表达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情怀与梦想。

2

       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老团干,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共青团员的亲切关怀。中国共青团滥觞于五四运动,发展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成长于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进取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跃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管在哪个时期,共青团始终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对青年的关心、关爱、教育和引导始终是高等教育的重中之重。总书记对青年学子们寄予厚望,念兹在兹,也始终要求全党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青年学生成长为中心,构建师生共同成长的德育共同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源源不断地引育一流人才。

——国际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 蔡荃

       总书记的讲话带我们回顾了共青团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引领中国青年站在时代潮头,凝聚力量,在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进程中谱写的亮丽青春华章,通篇都充满了总书记对共青团员、对中国青年的高度重视、热切关怀和充分信任,更体现了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望与寄托。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要牢牢记住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把握时代机遇,引领时代潮流,心有家国,胸怀天下,源源不断地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和世界担当的时代新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国际校区学生事务部部长 马宇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出对青年浓浓的爱和殷殷的期待,总书记说共青团是“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作为一名工作在本土国际化办学前沿阵地的团干部,要努力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让广大青年感受到成长过程中党的关爱和关怀,教育和引导学生用敏锐的眼光观察中国和国际社会,用清醒的头脑面对激荡的社会思潮,培养学生跨文化的意识和能力,让学生在走向世界时深含“家国情怀”,拥有“国际视野”,具备“全球竞争力”,展现“世界担当”。

——国际校区团委书记、ZJE学生辅导员、ZJE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薛倩

3

       青年人应该在党的领导下,与祖国和人民一路前行,肩负起时代赋予使命,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作为浙大国际校区教职工的一员,应该在育人道路中潜心钻研,以身作则,关爱学生,为培养新时期强国一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绵薄之力。平时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应该多思辨,多奉献,多创新,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验教学体验感,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创造更佳实验课堂贡献一份力量。

——ZJE实验技术岗青年教师 刘娣

       总书记的讲话使我系统了解了中国共青团的历史、使命、经验和成就。这些使我深刻认识到共青团与共产党的渊源,认识到共青团在团结和引领广大青年人聚集于党的旗帜下艰苦奋斗的重要作用,认识到共青团作为党的坚实后备军的重要意义。我也更加认识到青年人之精神所蕴藏的巨大潜力。这一精神充满求知活力,充满理性批判,充满敢为人先的探索和脚踏实地的实干。在党的科学、崇高、光辉、鲜明的旗帜引导下,这一精神便能孕育出翻天覆地的力量,使青年人成为中华民族伟大梦想和世界美好未来的承载者。我们作为教育教学和科研战线上的一颗螺丝钉,当发扬和播植这种青年人之精神,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为人类谋发展,为世界谋大同。

——ZJUI助理教授、研究员,电子与计算机工程2001、2002班导师 谭述润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时代充满机遇和挑战。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高校党员教师应该以身作则,在岗位上积极坚持、引导和巩固青年学生的奋斗方向,把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作为工作中始终坚定不移的重心,稳步推进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全面发展学生综合素质。择善而从,行必能至。让我们挥洒青春,成就自己,贡献国家。

——ZIBS助理教授、研究员,金融硕士班德育导师 陆嘉骏

       越百年栉风沐雨,绽芳华乘风破浪。100年的风雨兼程,共青团团结带领青年前赴后继,书写新青年华章。今天上午与校区同事和同学们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到总书记对共青团和广大青年的关心、厚爱与殷切期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国际校区与学生密切互动的部门,我们书院的青年教师不仅要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更要做青年的知心朋友。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在一言一行中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与青年同学们“打成一片”,给学生递好“接力棒”。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一直在路上!

——书院青年教师 郭霁瑶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方能大展宏图。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作为一名浙大国际校区生物医学方向的研究生,我们应当潜心科研,立志解决生命科学 “卡脖子”问题,为祖国和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青春心向党,百年再起航。我们青年一代应当肩负使命,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青春篇章。

——ZJE干细胞与再生医学2021级硕士生 苏航

     青年者,国之栋梁也,承先人之使命,开未来之坦途;青年者,国之力量也,洗旧时之屈辱,创盛世之荣耀;青年者,国之希望也,埋希望之火种,悟共产之精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听党话,跟党走,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应用好所学知识,在国际的风云际变中把握时局,在历史的交融碰撞中永攀高峰,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ZJE生物信息学2021级本科生 徐梓翼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新时代的我们更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建设社会、国家的大我之中完善小我。身处国内中外合作办学典范的国际校区,我们天然带有革新与创新性,充分利用国家给我们得这一优质条件,在学校里拓展自己的国际视野,毕业后主动走向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将热血与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之上。

——ZJUI土木水利2020级硕士生 孔佑博宏

     青年永远是祖国最具有朝气的团体,无论是一百年前五四运动上担任的主力军、先锋队;还是新时代,青年所展现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屑追求的努力,无不说明青年的重要性,共青团要不断革新,积极带领全国各族青年同胞,为祖国繁荣发展,民族复兴所不懈奋斗。当每一份青春的力量都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我们必能让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这个伟大的时代,属于英姿勃发的中国青年,属于不懈奋斗的青春中国!

——ZJUI机械工程2020级本科生 王罗桢

     “中华民族是古老民族,更是青春民族。”今日我们共庆共青团百年之历程,也共期青春未来之征程。在总书记的深情与期待之中,我深感作为党员,我们要做坚定政治信仰、发挥好旗帜作用的接班人、赶路人;作为团干部,我们应做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引领者、组织者;作为即将迈入社会的时代新人,我们需做胸怀国之大者、敢打敢拼勇挑重担的螺丝钉、弄潮儿;作为浙大人,我们须做不忘来时路、不坠青云志、不负赤子心的先锋、闯将。“青春一脉相承”,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华青年定将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开辟更为波澜壮阔的下一个百年!

——ZIBS金融(国际)2020级硕士生 余杭洁

     依稀记得初二那年,我光荣加入到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当中。从入团到入党,我们在成长,肩上也应自觉担当更多的责任。成就自我,在小我与大我面前不断切换,扛起自己的责任,为小我的未来奋斗,同时,也为了大我贡献出自我的价值,共建更美好的社会。作为一代青年人,我们应当如总书记所言,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以崭新的面貌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我们要奏响“青春接棒,强国有我”的音!

——广播电视(国际)2021级硕士生 代青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和人民事业也就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身为浙大国际校区青年,让我们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诲,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3

 

(图:陈琪 孙晓蕾;文:受访者本人 叶晨晨 薛倩;图文编辑:李亦楠,责任编辑:李亦楠、薛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