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ZJUer · 学长说 | 心有所信,无远弗届-在交叉创新中感受土木的学科魅力

2022-06-08

编者按

       “严格要求自己”、“勤勉好学”、“孜孜不倦”……提到言晓语,首先会想到这几个关键特质。“在交叉创新中感受土木的学科魅力”,这是她在国际校区学习的感受。

       本期“iZJUer · 学长说”邀您走进言晓语同学的成长故事。

人物介绍

       言晓语,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曾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美国ASCE中太平洋赛区土木工程竞赛(ASCE Mid-Pacific Student Conference)工程伦理论文竞赛第二名(打破学院该项比赛最高记录)等竞赛奖项;曾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ZJUI一等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学生”、“学业优秀标兵”、“社会工作标兵”等荣誉称号。

1

#01

- 在勤勉钻研中奠定基础 -

        “严格要求自己”、“勤勉好学”、“孜孜不倦”……提到言晓语,她的同学们首先想到了这几个关键特质。在多数同学都感到迷茫的大一阶段,言晓语的逐梦之旅就已经开始了。国际校区注重过程性培养,学生的课业压力相对较大。而言晓语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的意识。课业之余,她担任写作课程的助教,参与学院Writing Workshop体验,每周定期与指导教师Ryan P.Flanagan博士交流。

       “全英文授课、交叉创新的培养模式让我拥有了更深的批判性思维、英文写作能力与自主探究精神,去积极观察、思考、实践。”——言晓语

       本科三年间,言晓语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了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在保持学业成绩拔尖的同时,言晓语积极参与校区文化活动。作为艺术团的一员,她多次参加草地音乐节、迎新晚会、室内音乐会等演出,多方位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从学习到实践,从竞赛到演出,再到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师生充分交流,国际校区的学习成长经历给了她了解世界的不同窗口,使她对跨文化交流有了更多的体验,为未来在国际化舞台上展示自己打好坚实的基础。

#02

- 在科研竞赛中筑梦未来 -

       2021年是言晓语收获满满的一年。她参与的项目“非夕科技:新一代通用智能机器人定义者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全国总决赛国际赛道金奖。在这个项目中,言晓语充分利用语言优势,并凭借参加往届双创大赛的经验,凝练产品特色,量身打造商业计划书等重要材料。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言晓语和组员们紧密对接,分工明确,各司所长。高效高质地完成了大赛答辩的材料准备工作。

       同年4月15日至4月17日,言晓语在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举办的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分区赛(2021 ASCE Mid-Pacific Student Conference)中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刷新了ZJUI学院的最高成绩记录。

2

       谈到参赛经历,言晓语坦言:“寻找选题的过程是复杂而痛苦的,在广大的土木工程领域中选择一个独特的切入点阐释自己的论点,实现从0到1的突破并不容易。”为此,她主动牺牲了寒假的许多时间。通过每天分秒必争的态度和投入,通过在图书馆阅览百余篇中外文献的积累,她最终确定了自己论文的切入视角。这篇最终获得殊荣的论文,她前后共修改25稿,总编辑时长超过200小时。

3

       “国际校区的教授对科研都充满热情,走在学术研究的前沿。校区给我们提供非常多接触科研的机会,除了自己找教授发邮件说明想要加入科研团队参与项目,SRTP科研训练则能让学生自主选题,在教授的指导下,对课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此外,国际校区提供了众多机会让学生在Field Trip、实验室、课题研究中,摆脱大家对“搬砖、工地”的偏见,加深对土木工程的认识,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和校区共同成长的三年中,言晓语对学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03

- 在创新实践中浇灌成果 -

      2021年9月至10月,言晓语作为Y-Team项目组成员在冬奥城张家口参与低碳示范项目,仅用短短32天,就令房屋实现了从地基到成品的转变。这些建造的房屋以新农村建设、冬奥服务、老龄化居住和草原文化为创意起点,结合可再生能源利用、近零能耗社区等技术,进行绿色建筑的在地化设计与应用。这些房屋也将继续在冬奥城市张家口保存,深度服务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

1

       Y-Team是一支由不同国家的三所大学、一百多名成员组成的跨学科大团队,旨在将太阳能、节能与建筑设计以一体化的创新方式紧密结合,设计、建造并运行一座功能完善、舒适宜居、可持续的太阳能住宅。言晓语非常荣幸能成为其中一员。她和团队成员学习建筑设计规范,使用Revit对建筑结构进行建模,并使用AutoCAD进行绘制出图。在与西交利物浦、美国杰斐逊大学学生的合作中,建筑、景观、结构、暖通、给排水、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场景交互技术)等不同专业各司其职,在一次次交流合作中,让想法在一次次的磨合中变成现实。

5

       谈到这段实践经历,言晓语非常感慨,“将所学的土木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应用中,对于结构和可持续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结构计算、建模、图纸绘制,到材料生产、施工,这一系列的过程需要满足安全、高效、可持续的目标,同时要与建筑、暖通等众多其他领域的设计进行沟通合作,我从中认识到土木工程的复杂性,也感受到建筑的魅力”。 

5

       新时代的土木工程师不是又土又木的搬砖人,而是有着情怀与责任感的建设者。——言晓语

       言晓语认为,是校区提供的平台和机会,教授的耐心引导,团队的互相协作成就了她。她认为在和校区共同成长的这三年中,她对学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她的专业学习和人生发展都有着莫大的助益。未来,言晓语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设计可持续、有韧性、充满人文关怀的社区,为建设一个可持续的友好社会做出“土木人”的贡献。

(图文 |俞梦悦 郭霁瑶,图文编辑 | 孙晓蕾,责任编辑 | 陈晶妍 李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