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ZJUer · 学长说丨徐铖嵘:交叉融合,筑梦未来

2022-07-05

编者按

       谈及未来,他说,以金融力量服务新能源行业意义非凡,自己将继续坚定前行,用所学知识贡献国家、服务社会。回首在国际校区和ZIBS的两年时光,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前瞻视野和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判断能力。

       本期“iZJUer · 学长说” 为您带来徐铖嵘同学的成长故事。

人物介绍

       徐铖嵘,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2020级金融硕士(iMF)研究生,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三好研究生,大连商品交易所人才培育项目一等奖学金,第四届东方财富金融挑战赛国家赛三等奖等。毕业后加入东吴证券研究所电新组从事卖方研究员工作。

1

#01

- 早期结缘 圆梦国际校区 -

       入学前,徐铖嵘就已与国际校区结下了不解之缘。研究生入学前的暑假,ZIBS公众号发布的蚂蚁研究院“青年领军计划”引起了徐铖嵘的注意。历经重重考核,徐铖嵘加入了“青年领军计划”并在课程结束后通过了阿里巴巴的“学术三板斧”考核,其团队撰写的《金融科技赋能企业养老年金投资》报告刊发于金融科技类门户网站未央网。

       “这段时间是我和国际校区结缘的开始,通过学长学姐的分享,我提前了解了国际校区和ZIBS,让我对这里的学习生活期待值拉满!”,他说。

       入学后,徐铖嵘担任了2020级国际金融硕士班(iMF)的班长,同时作为浙江大学第三十三、三十四次研代会代表先后参加国际校区学生代表大会、浙江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并在研代会上积极提出与校区学生学习生活切实相关的提案。

2

#02

- 交叉融合 立志科研报国 -

       研二时,徐铖嵘开始在东吴证券研究所实习。实习期间,他所在的团队获得了第十九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称号(新能源和电力设备组),徐铖嵘也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和突出的综合能力顺利获得了留用资格。谈到职业生涯选择,徐铖嵘说,自己对新能源行业的兴趣萌发于考研阶段,在来到国际校区后最终确定了这一发展方向。“通过参加书院组织的生涯规划讲座,以及与ZJUI的老师同学交流,我更加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徐铖嵘说,新能源在未来二三十年将拥有卓越的发展前景,能源替代是一个巨大的格局变化,无论是全球还是国家层面,新能源领域都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3

▲参加团日活动和高桌晚宴

4

▲参与组织黄金交易所专家讲座和央行学术讲座

       徐铖嵘相信未来能够在新能源领域挖掘到属于自己的机会。作为一名卖方研究员,通过对市场的深入分析,挖掘、发现被市场低估的优质企业,通过这样的良性循环助推产业发展,进而促进整个社会系统的良好运转。此外,引导资金流向新能源行业,还能够加强绿色发展。徐铖嵘说,我国的光伏行业在全球极具竞争力,助力光伏产业公司获得资本市场的更多支持,也能够推动国家相关产业有序发展。

       学习和实习之余,徐铖嵘也喜欢从阅读中汲取能量——他对毛泽东的作品情有独钟。徐铖嵘坦言,自己其实和很多青年人一样,时常对人生怀有很多困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徐铖嵘选择从伟人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引导自己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5

▲在东吴证券研究所实习

#03

- 感恩常在 涵蕴责任担当 -

       美好的研究生时光匆匆而过,回顾在国际校区和同学们近两年的学习生活,南湖团日活动、丰富多彩的专家讲座、高桌晚宴……一切都历历在目。聊到国际校区的生活,徐铖嵘首先想到了“品质”这个词。国际校区是国内为数不多配有单人宿舍的国际化校园生活社区,学生独立学习生活的空间得到了充分保障,书院的公共区域也极大程度地方便了同学们的社交、学习、休闲等需求。除此之外,书院的混排住宿也促进了同学院以及跨学院间的学生交流。“平日里除了与自己班里的同学互动外,我还时常与隔壁ZJUI的工科小伙伴交流,校区的环境让本专业和跨专业的同学之间有了更多交融,书院制带来的团结度、集体感都让我的学习生活体验满满。”徐铖嵘笑称:“实习的时候跟同事们交流,都说特别羡慕国际校区的设施和环境!”

       谈及未来,徐铖嵘说,以金融力量服务新能源行业意义非凡,自己将继续坚定前行,用所学知识贡献国家、服务社会。回首在国际校区和ZIBS的两年时光,徐铖嵘提到自己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前瞻视野和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判断能力。

       “ZIBS的平台给我带来了巨大助力,学院的老师也总是关怀备至,正是校区提供给同学们各方面的平台给了我获取前沿信息的机会。”徐铖嵘说自己将会常怀感恩,无畏前行,希望未来能代表ZIBS在新能源行业成为“灿若星辰的浙大人”。

 

(文:受访者本人 陈槭丽莎 郭霁瑶;图:受访者提供;图文编辑:孙晓蕾;责任编辑:陈晶妍 李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