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校区2022年暑期工作会议暨战略研讨会召开!

2022-09-05

       9月3日至4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召开2022年暑期工作会议暨战略研讨会,会议聚焦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任务和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以更高的站位谋划事业蓝图,以更坚定的决心推动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加速推进样板区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党委书记何莲珍和国际联合学院院长欧阳宏伟出席会议,分别作了题为《认清形势 勇毅前行 以勇气和担当贡献教育对外开放》《超前预见 勇于改革 成就样板》的报告。

2

       何莲珍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校区师生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点和任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方面做出具有国际校区辨识度的特色和贡献。

       何莲珍指出,要在全球开放发展战略2.0版的坐标上做好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的文章,擦亮教育品牌,提升校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落实落细校区的育人理念,进一步整合校区的育人功能,形成引领未来的育人体系;要把前沿学术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加速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高能级科研平台;要多措并举完善引才育才机制,打造一支战略人才力量;要在巩固现有合作伙伴的基础上,扩大合作范围和层次,进一步完善国际合作布局,携手各领域重要合作组织,推进跨区域合作;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化软硬件设施建设,营造开放融合的校园氛围,完善校区和办学单位联动、部门协同的高效工作机制,打造具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能力的高素质管理队伍,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最优生态。

       何莲珍强调在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科技壁垒加高、人才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校区的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紧扣学校的新目标、新方向、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底线思维,开启国际校区发展崭新的篇章。

3

       欧阳宏伟指出,国际校区的发展既要符合时代趋势和国家需求又要赋能区域和学校发展。当前,市校合作已经进入3.0时代,赋予了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新的内涵实质。下一阶段,要激发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战斗力,以加快汇聚国内外的优秀人才为关键点,大力拓展校区发展所需战略资源,加速进化为具有“杰出师生集聚、教育学问卓越、富有学府气质”特征的样板区终极形态。

       欧阳宏伟强调,要把“学者型”本科生培养成效进一步放大,成为育人样板;要聚焦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形成资源集成,助力建成区域人才与创新高地;要努力打造高水平留学生培养基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建设一批海外办学点;持续探索高水平国际化办学的组织模式与创新的体制机制,加速形成科教产城融合发展模式。

4

5

6

       会上,各办学单位、各部门以及各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就工作定位要求、工作目标、存在的难点和挑战,以及相关任务举措作了汇报。交流环节上,与会人员积极提问、踊跃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校区领导蔡荃、王玉芬、屈利娟、吴健,各办学单位、各部门主管及以上干部,各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教代会执委、工会副主席以及校区教师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7

(图文:孙晓蕾 责任编辑:周一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