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ZJUer·师有言 | 回到起点,再次启程

2022-10-08

编者按

       2021年10月27日,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李德纮教授正式入职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担任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院长。

       当日,李德纮院士受邀参加国际校区书院第7届高桌晚宴,并作为荣誉嘉宾致辞——这是他履新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院长以来的首次公开演讲。

       在李院士长达近一小时的演讲中,现场数次掌声雷动,幽默的话语中蕴藏着坚实的力量,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家国情怀令师生动容。我们特节选了李德纮教授部分精彩演讲,希望能对刚开启一段新征程的2022级新生们有所裨益。

人物介绍

       李德纮,博士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为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执行委员会委员、交通学部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暨环境工程学系终身长聘教授、校务委员;新加坡工程师学会会士。他于2002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杂志评选为年度 “全球 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100 人”。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李院士在《物流与交通运输》领域居全球前1%。他的研究涵盖智慧交通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交通政策,交通仿真,公共交通,交通规划,集装箱港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城市出行的研究,机场规划与管理等领域。

1


1

       除了学习和研究之外,我认为我们应该扪心自问,哪些重要的品质是值得拥有的?

       第一个浮现在我脑海的品质是“正直”。我们都知道正直的定义。简而言之,就是做正确的事情。其次,“正直”另一个更重要的含义是:我们还必须捍卫正义。尤其是像在座各位一样接受过高等教育或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人。虽然人们可能会认为我们是国之栋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否拥有作为社会良心的精英素质?

       第二个品质是“尊重”。我所说的“尊重”是指对你的同龄人,对你的朋友,对你的同学,对你的室友,对你的教授,甚至对我们周围的服务人员的关心。这便可称之为“尊重”。尊重不止包括表达关心,还包括履行契约(fulfill the deeds)。“契约”一词的基本意思是指定义合同义务的“合同”。但“契约”(deed)还有另一个意思:它也可以指“善行”。因此我所说的“尊重”包括对自己和他人的关心和善行。先关心自己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你不能照顾好自己,你就不可能把同样的关心和善行推己及人。

       第三个品质是“责任”。众所周知,我们需要为许多不同的事情负责。我对“责任”一词的定义是:“尽我们所能做到最好”。做到最好,是我们的责任;特别是对于那些受过更好教育的人,那些见识更广的人,那些愿意承担更多的人。

       第四个品质是“团队合作”。我对“团队合作”的定义和信念是“与他人良好合作”。在我们的学习中,我们都有很多在班级中团队合作的经历。我们不应该成为团队中默不作声之辈。好好工作,全身心投入到你正在做的工作中,这是最简单的定义,也是我所说的“团队合作”。

       第五个品质是“忠诚”。这看起来是一个深奥的话题。忠诚要求我们做出承诺:我们必须对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国家做出承诺。永远不要忘记你的国家,中国有句话:“没有国,何以为家?”。国家重于家庭,并支撑家庭。“忠诚”应该扩大到更大的层面,即国家层面。

1

       第六个品质是“适应力”。这意味着面对挑战的毅力。作为一名学生,你们一直都是班里的尖子生,但并不意味着你就能够应对或适应所有的挑战。适应力能体现你在面对挑战时的能力和毅力。

       最后一个品质是“激励”。不要忘记激励,激励自己,也激励别人。所以,不要羞于鼓舞士气和振奋人心,这样动力才会一直保持下去。

2

       我还想就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历程分享一些个人的思考。很多人知道我是一名交通工程师,我的专业是智能交通系统和智能物流系统。到目前为止,我都在从事技术相关的工作,因此请允许我用大家耳熟能详的术语来讲一下我的思考。

       第一个词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英语中,除了“人工的”或“非自然的”这两层含义之外,“人工”(Artificial)还有另一个意思:它意味着假的,不真实的。我们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创造知识。只有创造新的知识,才能看到文明的进步。

       第二个词是“大数据”(Big Data)。我们经常听到“数据赋能”这个当今非常流行的短语。我自己的理解是:当你控制了数据,你就控制了力量。原句是:当你控制了信息,你就控制了力量。我的研究方向是人们的行为:比如,可以通过研究一个人的购物行为,从而去了解这是个怎么样的人。数据会使你有足够的力量去了解世界,去探索新的领域和未知的事物,这便是“赋能”。但是如何获取这些数据呢?把你的天线正确地竖起来去接收信号。有时我们会这样说:这个人很难沟通。为什么?因为不管我说什么,他都抓不住重点。他的天线运行不正常。他还在用2G,而我已经在用6G。那么在频率不同步的时候该如何沟通呢?我想说的是:为了获取数据,丰富自己的数据仓库,你就必须竖起并放好你的天线,这样才能不断更新数据和更新自己。这对学生和年轻教师来说尤为重要。

       第三个词是“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云计算的吸引力首先在于可拓展性,其次是适应性。可拓展性意味着如果你想让它变大,它可以变大;如果你想让它变小,它可以变小。这就是可拓展性。其次是适应性,这意味着我们要适应不断变化着的世界。

       第四个词是“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用我自己的话来说,深度学习就是去看别人看不见的东西。这是我对“深度学习”的理解。我鼓励你们培养自己的能力去看别人看不见的东西。请注意,我所说的不是“看不见”,而是“没看到”,即其他人一直试图看到但却没能看到的东西。其他人看不到,而你看到了,那么你就领先于他们。我认为对“深度学习”的正确理解在我们的学习和研究中至关重要。

       我刚才提到了A-B-C-D,还有一个E,即“生态学”(Ecology)。生态就是“与人同行,与人合作”。创造你的生态,永远不要低估你身边的人。与他人同行,与他人合作,去构建你未来成功的生态。

6

       下一个词是“微积分”(Calculus)。我经常开玩笑说微积分很简单,因为它只有两部分,也就是微分和积分。中文我们称之为“微积分”。“微分”是什么意思?它意味着你必须观察细微的差异和变化。这就是“微分”,它是为了找出真正的差异,找出相关性。而“积分”则意味着概括总结和追根溯源的能力。

       再来谈谈“线性代数”(Linear Algebra)。我不是要教你们线性代数是现代几何的基础,包括定义基本对象,比如线、平面和旋转等。我是想用“线性代数”这个术语作为一个比喻来提醒你们,我们应该像矩阵中的元素一样发挥作用,但我们必须避免在矩阵运算中成为“奇异值”或“零元素”,从而导致复杂化。

       最后是“优化”(Optimization)。生活在现实世界里,我希望大家都能明确自己的目标。明确目标后,我们就可以在给定的约束条件下,决定怎么样去最大化(收益)、最小化(损失)。这就是“优化”。当我们追求优化时,我们只需处理积极性,因为优化理论中没有消极性。我想借用“优化”的概念来提醒并鼓励大家无论在学习、研究还是个人生活中都要保持客观和积极的态度。 

3

3

       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发展、人才和创新的本质给我们带来启示。这页幻灯片上的几个短语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惊喜地发现浙江大学的校训居然与这些卓越理念不谋而合——"求是创新"。我个人对 "发展是第一要务 "的理解等同于"求是"。而浙江大学校训中"创新"的被翻译为 "Pursuing Innovation",这与 "创新是第一动力 "的思想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为了正确理解"人才是第一资源 "的含义,我们必须明白,如果没有人才,就不可能有所谓的发展,更不用谈创新。也就是说,人才是 "求是创新 "的核心。"我们都是这个伟大使命的一部分。我们不仅要广纳贤才,本质上,我们还必须培养人才,包括你们所有人——我们的学生。站起来,向前迈进,永远不要忘记你们是"求是创新"的中坚力量。

5

(翻译 | 陈心怡  周晓晨;图文编辑 | 黄贤喆;编辑 | 刘帅印 孙晓蕾;责任编辑 | 李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