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ZJUer · 学长说 | 求是笃行 问心追梦

2023-04-11

人物介绍

        盛  勤,2020级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1

Part 01 扎根科研

        “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步入研究生生活的盛勤常常思考竺老校长两问。她积极求索,确立了成为编剧的奋斗目标。学校的平台给她带来了很多机会。她跟随导师参与了多项课题研究,连续两年参与了《中国电视剧蓝皮书》项目,主动要求负责电视剧《清平乐》和《觉醒年代》的创作特性和审美呈现分析,由此完成的两篇论文作为《中国电视剧蓝皮书》的子章节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此外,她还参与了一部革命历史抗日励志电影《英雄郎部》的剧本修改工作,为塑造电影主角人物添砖加瓦。该部影片不仅播映面世,还获得了协会级奖项。

1

        “收获的成绩令我欣喜,感谢校区和老师们给我提供各种平台和各样尝试的机会,让我将热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盛勤

Part 02 问心追梦

        在行业实践中,盛勤不停地问自己,在浙大学到了什么,怎么才能将所学应用到实践当中去?在复杂的影视行业里面屡屡碰壁,她没有气馁。盛勤始终秉承着“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原则毅然前行,在行业流行IP改编快节奏的趋势下,依旧潜心做原创剧集,并坚持参与有社会意义的影视项目。

2

       她不仅参与了《口述良渚遗址保护》良渚世界文化遗产纪录片拍摄工作,还担任了一部聚焦盲人乐手群体的纪录片导演。这次长达两个多月的纪录片跟拍经历不仅让她接触了拍摄实践,更让她扎根生活,去看见,去记录那些容易被忽视的边缘群体。最终她拍摄的纪录片《四个乐手》获得了浙江大学“向光而行”纪录片大赛“最佳纪录片二等奖”。

2

Part 03 吾心安处

        追逐目标之余,她也享受生活中那些看似平常的时刻。回头想来,也正是这些平常时刻给予了她许多力量。研一时的她没有想到,校区食堂教她做的饭,能让她“在北京点不到外卖的半个月里,靠自己生存下去”。

1

        盛勤说:“在海宁,老师、学院和校区都是我的倚靠,他们给的爱也许并不轰轰烈烈,但润物无声。它是包容的精神,是完善的设施,是老师们期盼和支持的目光。这些精神、记忆和经历都化作了微缩切片被我珍藏进了心中的储蓄罐里,让我在动荡的世界里寻到了吾心安处。谁说这里不算第二个家呢?”

1

       影视关乎造梦,是在虚拟和现实中试炼出一条抵达梦想的路径。文化强国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作为文化软实力之一的影视行业未来将迎来全新机遇与挑战。盛勤表示,未来她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盛勤分享了《了凡四训》中的一句话:“天下聪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业不加广者,只为因循二字,耽搁一生。”希望在这个被内耗和内卷裹挟的时代里,国际校区的学子们能仍然坚守求是精神,付之于行动,无愧于本心。

 

(文:盛勤 孙晓蕾;图:盛勤;图文编辑:孙晓蕾;责任编辑:薛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