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校区举行来同书院院长见面会暨专题报告会

2023-10-07

  近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举行来同书院院长见面会暨专题报告会。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出席并讲话。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中华译学馆馆长许钧教授作专题报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国际校区党委书记傅强,国际校区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寒莹出席,国际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屈利娟主持见面会。

1

  何莲珍教授在见面会讲话中表示,接受校区邀请兼任来同书院院长是出于对国际校区深厚的感情,更是出于对校区育人理念的认同。在国际校区与师生一起奋斗、一起成长的六年多时间,见证了校区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成长为国家认可的国际合作教育“示范生”。书院作为校区重要的育人平台,始终秉承 “一切为了学生”的育人理念,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国际校区成立以来,4000余名学子在书院生活学习成长,从这里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她说,来同书院的“来同”(LAITONG)之名取自校歌的最后一句“树我邦国,天下来同”(to rejuvenate our nation and to harmonize the world),寓意书院崇尚开明(Liberal)、友善(Affable)、国际(International)、宽容(Tolerant)、开放(Open)、高尚(Noble)、宽厚(Generous)的育人理念。希望来同书院秉持“来同(LAITONG)”的价值追求,构建和谐的师生成长共同体,成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幸福家园,培养一批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推动人类进步的优秀学子。

1

  来同书院工作团队与同学们见面,并表达了全心全意为同学成长服务的美好心愿。

1

  见面会后,许钧教授作题为《文学与人生:从<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谈起》专题报告,结合从事法国文学翻译的经历,激励同学们在文学中汲取力量,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他说,书院的核心是“书”,无论是学子“读书”还是老师“教书”,我们因为“书”得以连接起来,而有三类书特别推荐同学们阅读,分别是哲学书、历史书和文学书。许钧教授分享了他翻译米兰·昆德拉长篇小说《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的心路历程,描绘了他与诸多同行一起克服困难翻译马塞尔·普鲁斯特长篇巨著《追忆似水年华》过程中的生动感人的故事,讲述了翻译家将人生奉献给文学,又因为文学照亮自己的人生的深刻道理。他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多读好书,不畏艰辛,拼搏奋斗,勇敢追寻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1

  报告会引发了大家的深刻思考,同学们踊跃提问,许钧教授走下讲台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对中外同学提出的译者如何保持忠实、翻译如何发挥文化传播的作用、我们如何学好一门语言、如何理解人性和爱等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1

  国际校区领导班子、院长助理,各办学单位、各部门负责人,来同书院工作团队,各书院师生450余人参加活动。

何莲珍教授简介

1

  现任浙江大学副校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语言测试学会执行委员、中国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职务。曾任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院长、党委书记等职。

  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省特级专家,专业领域为外国语言文学,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测试与评价、外语教学、话语分析。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高级访问学者、布里斯托大学本杰明·米克讲座教授。出版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两种共30余本,其中作为主编的《新编大学英语(第四版)综合教程》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获教学成果奖共8项,其中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

许钧教授简介

2

  现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中华译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任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并担任META、BABEL、《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外国语》等国内外10余种学术刊物的编委。

  已发表文学与翻译研究论文近300篇,著作11部,翻译出版法国文学与社科名著30余部,其译著《追忆似水年华》(卷四)《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诉讼笔录》及著作《文学翻译批评研究》《翻译论》《翻译学概论》等作品多次获国家与省部级优秀成果奖。1999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兰西金质教育勋章”,2008年和2010年两次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2011年获宝钢教育基金全国优秀教师特等奖,2012年获中国翻译协会颁发的 “翻译事业特别贡献奖”,2015年获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江苏社科名家”称号。

(文:薛倩 傅晟玮 陈裕;图:海蓝文化;图文编辑:李亦楠;责任编辑:吴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