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 赴亚运之约 | 国际校区中外师生志愿者展风采

2023-10-08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在10月8日晚闭幕
赛场上
亚运健儿们奋勇拼搏、为国争光
赛场外
校区志愿者们真诚坚守、用心服务
“志愿有我,亚运有我”
是志愿者们发出的铿锵誓言

 

“是怎样的‘天时地利人和’才让我与‘亚运’相遇呢?

 

“”

“”

ZJUI电子与计算机工程2022级本科生许睿凌道出了许多“小青荷”的心声:“如此国际大型赛事,在中国举办,且刚好临近我上学的城市,还恰逢我有机会报名且没去交换之际……所以我坚定地选择了成为一名志愿者!……这是我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

国际校区共有43名学生志愿者,经过层层选拔,克服种种困难,参与到本次亚运会志愿服务中,在OCA大家庭,他们为各国嘉宾排忧解难,调度车辆,传递信息,沟通促理解,真诚暖世界;在MMC主媒体中心,他们服务中外媒体,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传递年轻一代的中国故事;还有礼仪和升旗手志愿者,一次次国旗飘扬,一次次引导颁奖,传递笑与爱,记忆永流传。

“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更是一项考验自我的挑战。”

“”

“”

ZJE生物医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熊诗涵很荣幸能够穿上“小青荷”的服装,担任OCA大家庭助理志愿者,对接外宾并为其提供服务。从最初接到任务时的手足无措,到逐渐熟悉岗位后的处之泰然,她已然能够灵活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其中,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保障宾客日常出行的每日工作。宾客的行程常常多变,即便是已经提前告知助理的行程,也有临时变动的可能。这时候,就需要他们积极联络交通、场馆领域,保证宾客的行程不受影响。

半个多月的志愿者生活已接近尾声,她认识了来自于不同文化背景的外宾,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她将永远珍视这段经历,并将这份志愿者精神继续传承下去:“相信浙大学子能够圆满完成此次任务,向亚洲、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

“希望各国运动员在亚运会上发挥出最佳水平并促进亚洲各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为我们的世界带来更多和平与团结”

“”

“”

多位国际校区的留学生也志愿参与了本次盛会,ZIBS全球传播与管理专业2022级新加坡籍本科生WEN Yuyi便是其中的一员。他是礼宾服务系统的一员,职责包括处理旗帜和颁奖信息,协调活动,以及文件管理等任务。

在志愿服务期间,有许多特别的瞬间让他难以忘怀,比如成功协调一场重要会议的后勤支持,或者亲眼见证各个场馆的旗帜飘扬,颁奖典礼成功举行的那一刻。这些经历让他感到特别满足和自豪:“我非常自豪能够在亚运会中为幕后工作做出贡献,见证了这场代表亚洲多元化与体育实力的比赛。作为一名留学生,我希望这一盛事的圆满成功,各国运动员在亚运会上发挥出最佳水平并促进亚洲各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为我们的世界带来更多和平与团结。感谢其余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希望这次的亚运会给大家留下美好回忆!”

“我们希望让所有人沉浸在这份激情、热爱中,共同感受着体育赛事带来的快乐与感动”

“”

“”

今年亚运, “BGM”(背景音乐)火出圈,体育DJ“整活”成现场亮点,现场合唱《千年等一回》、乒乓球赛场成求婚现场、颁奖前放冠军翻唱的《稻香》、工作人员带头“蹦迪”……一首首有着独特意义的乐曲,搭建起运动员与观众间情感共鸣的通道,也让竞技体育有温度、动人心。除了学生志愿者,国际校区还有多位教职工,运用自己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参与到亚运服务中来。ZIBS职员杨吟之就是亚运会最强“气氛组”成员之一,在亚运会担任体育展示导演工作。“体育展示(Sports Presentation)就是在比赛现场通过各种的音、视频等艺术符号,以及各种互动言语行为,来向现场的观众、运动员、技术官员等等展示更为多元更为立体的体育赛事。”

“体育展示在比赛的每个时间段做的事情需要精确到几分几秒。赛事中音乐、视频、所有的流程和脚本都需要在导演的统筹和指挥下,与助理导演、场地助理、设备组等10多个人多次确认,以保万无一失。”比赛现场,她会在工作台上负责把控全场,实时看清选手比赛的情况,随时与中英文播音、导播、灯光、音频人员打好配合,给运动员和观众带来丰富多彩的赛时体验。她说,所有的仪式感和亮点都源自整个体展团队前期的筹备和策划,她希望体育展示在杭州亚运会这个充满活力的舞台上,让所有人沉浸在这份激情、热爱中,共同感受着体育赛事带来的快乐与感动,同时传递体育运动精神与杭州魅力。

以青春之名,赴亚运之约
杭州第19届亚运会
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
校区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奉献和热爱
向世界展示最美的浙大人名片

 

( 策划:薛倩 李亦楠;图文:采访对象 余倩 洪真真;图文编辑:李亦楠:责任编辑:吴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