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在浙大国际校区共话新时代中国特色外语教育

2023-10-12

  10月7日至8日,第二届中国特色外语教育高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举办。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人工智能时代外语教育新面向”开展学科对话和深入交流。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联合主办,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1

2

3

4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文斌、俞洪亮、文秋芳、何莲珍、束定芳、刘正光、王克非先后发言,许钧、杨金才、梁茂成、刘建达、王俊菊、文秋芳、张绍杰先后与发言人对谈。

  何莲珍致开幕辞,她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浙江大学外语学科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她介绍了国际校区办学建设情况,并指出,国际校区是服务国家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性办学基地,具备探索面向未来的国际化办学、外语教学的独特优势,希望与会专家在研讨会上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形成丰硕的研讨成果。

5

  王克非代表《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和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向会议承办方表示衷心感谢,并高度评价浙江大学国际校区的办学水平。他指出,会议主题“人工智能时代外语教育新面向”,具有突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他建议与会专家聚焦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外语教育变革助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展开深入研讨。

6

  与会专家聚焦人工智能时代外语教育新生态、教学新模式、虚拟教学、教育测评、创新人才培育、教材改革和学科转型与发展等议题进行重点发言和对话交流。

7

  "新时代中国特色外语教育专题研讨会”创办于2018年,力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构建中国特色外语教育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为世界教育学科的理论建设和学术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8

9

  与会专家7日下午参观了国际校区学术大讲堂、图书馆,国际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屈利娟陪同。

(文:薛倩;图:刘芳 薛倩;图文编辑:李亦楠;责任编辑:吴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