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浙大东方论坛·海宁分论坛” 暨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3-10-31

潮起亚细亚,风从东方来。10月31日,第三届“浙大东方论坛·海宁分论坛”暨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相聚海宁,聚焦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发展,共同探讨大学国际化建设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国际校区党委书记傅强出席并致辞。他指出,市校双方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在带动科创平台新提升、激发产业转型新动能、探索人才引育新路径上持续深化合作,推动学校前沿创新成果在海宁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他希望,论坛立足于新时代的市校合作愿景,深刻挖掘科教产城融合的时代价值,为探索市校合作新模式、共同打造更具示范性的国际合作教育促进区域发展的典型样板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市校双方通过研讨深化共识,要聚焦重点方向和重点项目,优化科技创新与产业布局,加快建设国际化人才高地,为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打造国际化品质城市是海宁一直以来的发展目标。海宁民营经济发展早、实力强,新兴产业培育走在全国前列,国际化基因早已融入高质量发展血脉。海宁与浙大有着深厚的渊源,浙江大学国际校区落户海宁后,成就了海宁的高质量发展。依托浙大的平台、科研能力和人才资源,海宁泛半导体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等迅速发展、提档升级。希望校地双方持续双向奔赴,深入打造校地合作发展典范。

国际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屈利娟介绍了国际校区办学发展和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情况。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主持开幕式。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教授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教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首任执行院长郅庭瑾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结兵教授分别就人才引领、教育强国、产校城一体化战略和县域高质量发展做主旨演讲。

海宁市常务副市长王一鸣,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阚阅教授,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教授,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丽君教授,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徐贤春等围绕“四链融合”科教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浙大海宁模式”进行了圆桌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海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海宁国际合作教育发展办公室、海宁市发展和改革局、海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协办,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共同承办。

浙江省发改委、浙江大学、嘉兴市、海宁市有关单位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研讨会。

据悉,“浙大东方论坛”创办于2003年,为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讲坛。论坛秉持浙大“求是创新”的优良传统和学术至上的精神追求,以“开放、前沿、交叉、综合”为宗旨,汇聚了众多国内外大师、名家来校传播知识、阐释思想、启迪智慧。论坛设主论坛和分论坛,其中海宁分论坛此前已举办两届,论坛主题分别为“海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薛倩;图:海宁市传媒中心;图文编辑:李亦楠;责任编辑:薛倩;审核:吴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