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召开2024年寒假战略研讨会

2024-02-25

2月25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召开2024年寒假战略研讨会,聚焦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和校区下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以更高的站位谋篇布局,为服务学校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凝心聚力。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党委书记何莲珍指出本次寒假战略研讨会深度聚焦国际校区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对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她强调,国际校区要始终把国际化作为首位战略,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勇担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使命。人才培养方面,要紧跟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加强学生互访和学者交流;要发挥人才培养国际化优势,凝练育人特色,发挥样板溢出效应。科学研究方面,要不断深化国际科研合作,汇聚拓展合作资源,促进国际合作科研,面向人类共同挑战和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国际科研合作。人才队伍方面,要以人才成长为核心,探索创新集聚中西优势的人才评聘体系,要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加快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

国际校区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寒莹作题为《国际校区本科双学位专业的教学特征与溢出途径》的报告。他系统分析了校区现有双学位专业的特征及各办学单位的育人体系,提出了四方面溢出途径:一是注重互访交流,通过传播校区教学理念和办学经验,持续提升校区声誉;二是优化课程设置,增设优质全英文通识选修课,探索联合开设暑期课程;三是发挥特色优势,助力主校区专业课程全英文教学,共享特色教育理念;四是溢出实践经验,强化与兄弟院系在教学资源和教学模式方面的交流融合。

国际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屈利娟作题为《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的国际校区学生工作的若干思考》的报告。她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走出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新路,是国际校区的根本任务。国际校区本科生出口呈现出高水平深造、国际化岗位就业为主的显著特征,同时存在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特征不明显等挑战。要进一步强化校区、办学单位和书院协同的学生工作机制,发挥国际化人才培养优势,从教育引领、实践创新、就业引导、文体文化四方面入手,发挥国际校区学生工作体系服务学生成长发展的更大作用。

聚焦探索提升全球声誉的新路径,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院长柯越海指出,学院将积极推进海外中心建设,强化海外传播平台,打造高水平公共课程,拓展国际联合硕士项目,以办学溢出效应讲好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故事。

围绕适应本土接轨国际的教师发展路径,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院长李德纮指出,将以“五重保障”完善人才队伍的引育评聘,希望与校区共同直面挑战、创造机遇,推动国际合作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锚定打造领先的科创型全球化商学院,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院长贲圣林指出,面向2028的十大战略任务,学院将完善人才队伍结构,积极争取校地支持,大力推进全球战略,引入创新运营模式,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如何创造国际科研合作新机遇?国际校区副院长吴健指出,要以“大学、大师、大会”为聚焦点进一步开拓国际合作资源,瞄准国际化科研项目集聚优势力量,构建多层次创新及转化平台,培育标志性成果,开创国际合作新机遇。

如何打造“留学中国”品牌?国际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瞿海东指出,要以名校招生联盟建好“朋友圈”,要以品牌传播矩阵印好“金名片”,要以优化结构比例找好“客户群”,要以强化招录遴选把好面试关,要以锁定优质生源打好组合拳。

如何锻造符合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国际校区副院长、党委委员陈良指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加大顶尖及领军级教师引进力度,增强对青年人才的引育支持,不断完善教师队伍体系,使各得其所,各展所长。

国际校区班子全体成员,各办学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文:孙晓蕾;图:刘帅印;图文编辑:李亦楠;责任编辑:薛倩;审核:吴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