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开放,更高质量!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召开2024年度校情通报会

2024-03-17

3月15日下午,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召开2024年度校情通报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凝聚共识、攻坚谋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更高质量的要求,全面部署2024年度工作,高质量推进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国际校区党委书记何莲珍出席并讲话,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屈利娟作国际校区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重点工作部署,各办学单位院长、国际校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作报告,副院长吴健主持会议。

何莲珍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开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之年,是校区“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攻坚之年。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希望浙大再接再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回顾2023,国际校区全体师生员工开拓创新、实干担当,在服务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擦亮国际化名片,取得了精彩纷呈的成绩。面向2024,我们要清醒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国际化是校区发展不变的底色。当下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更加错综复杂。同时,我们在教育、人才、科技等关键领域还需提升,顶尖领军人才引育、高能级科研平台建设有待加强。下一步,我们必须坚持更加开放,积极拓展国际化办学战略布局,进一步夯实与合作伙伴爱丁堡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的紧密合作,积极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顶尖科研机构建立实质性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必须坚持更高质量,持续提升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持续推进国际化人才引育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做深做实国际学术与科研合作,完善长聘教职评审制度,不断完善校区治理体系和服务机制。国际校区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提高站位,共同努力讲述更加精彩的浙大故事、中国故事。

 

屈利娟以《勇担使命、团结奋进、攻坚谋远,高质量推进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为题作国际校区情况通报。她指出,2023年是国际校区成长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化与全球化并重的国际合作办学内涵不断深化,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扎实推进,国际化人才与创新高地的能级不断提升,校园治理体系与服务地方的机制不断完善,党建引领营造了良好的办学生态和文化氛围。

她强调,2024年是国际校区纵深推进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的关键之年,要持续完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中西融合的本科人才培养质效,完善国际化交叉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聚焦学生成长为中心推进育人共同体建设;要更全方位更深层次拓展国际合作办学布局,全方位推进国际合作交流,持续擦亮“留学浙大”品牌;要打造长三角区域国际人才与科研创新高地,重点推进国际化科研合作,汇聚国际化高端人才;要提升服务发展的校园治理和支撑服务能力,持续完善国际化大学校园治理体系,市校协同推进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任务,夯实可持续的资源配置和支撑服务基础;要党建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加强党对国际化办学的全面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发展生态。

面向2024,国际校区各办学单位和各部门负责人提出了“新”规划。

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院长柯越海指出,ZJE传承浙大医学文脉,致力于打造领先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将扎实推进海外中心建设,积极引育全球杰出学者,以更强的溢出效应讲好ZJE的“新”故事。

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院长李德纮表示,新质生产力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内驱力和决定因素,要完善人才引育评聘机制,将产学研向纵深推进,为科研创新营造“新”生态。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院长贲圣林指出打造来自中国的领先的科创型全球化商学院是ZIBS创造的“新”模式,学院将持续拓展全球网络,打造“留学中国”品牌,以创新的运营模式提升治理效能。

国际校区人力资源部、科研与成果转化部、教育教学部、学生事务部、支撑与保障部负责人先后围绕2023年度部门工作总结、2024年度部门重点工作作报告。

国际校区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文:李亦楠;图:刘帅印:图文编辑:李亦楠;责任编辑:薛倩:审核:吴锋滨)